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加快数字乡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杨凌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持续上升

中国网2021-03-19 15:20

3月15日,由陕西省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北京环宇方圆信息技术研究院研发,授权陕西数字经济网(www.sxde.com.cn)、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发布的“2021年1月份陕西省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榜单中,杨凌以270.80的综合指数排名全省107个县(市、区)第四。

此次数字经济发展热度指数采集的数据时间段为2021年1月1日-31日,主要从数字经济基础建设、数字经济网络热度、数字经济网络情感倾向影响力三个层面评估,抓取与“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等24个关键词的关联信息曝光量,考察数字经济活动网络传播热度、数字经济实体网络传播热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陕西各县(市、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悉,此前陕西首批省级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名单公布,杨凌示范区入选三家,其中杨凌示范区数字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陕西省智慧农业数字经济平台和杨凌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平台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平台。

陕西农业看杨凌。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科技赋能农业成为趋势。作为陕西农业领域的中坚力量,杨凌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加快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技术应用。”此外,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前还印发《杨凌示范区加快数字乡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计划》),决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计划》提出,到2022年,杨凌示范区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显著提升,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能力达到千兆以上、4G网络实现高质量100%全覆盖、5G网络建设向农村延伸应用,乡村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构建形成。乡村数字经济提振发展,涉农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进一步增大,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果。

另一方面来看,通过经济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杨凌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显著增强,信息化促进农村要素资源进一步激活,农村数字文化资源建设更具特色、更加丰富。截至目前,杨凌已经梳理提出拟纳入陕西省“十四五”的重大项目64个,估算总投资779亿元。

而近年来,杨凌示范区聚焦“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定位,围绕“三区三高地”发展目标,以数字农业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涉农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进一步加快农业提质增效,实现辐射带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把加快数字化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杨凌占据科教优势,围绕种业研发、生物技术、智慧农业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招引、实施一批涉农重大产业技术创新项目,坚持区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用数字技术更好推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凌晨)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