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关中四市污染爆表 滞留沙尘明日或再次随风而至

华商报2021-03-19 16:10

这两天,受沙尘暴天气影响,关中城市空气质量急剧下降,3月16日,西安空气出现污染爆表,空气质量指数(AQI)在300以上,为污染最高级别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3月17日,空气质量污染有所缓解。

1.巍巍秦岭 以一己之力挡住沙尘暴?

专家:有些夸张了……

从路径看,这次沙尘天气与以前不同,环境专家分析,3月16日全天,关中区域以较强东北风为主,风速4至7米/秒。3月16日统治全国空气质量的,是来势汹汹的西北沙尘。这次沙尘污染过程,沙尘路径是前所未见,形象地描述,关中城市群遭遇到了强沙尘污染的“一记左勾拳”(打拳过程中,直接打过去为直拳,左手带着弧度打过去为左勾拳,右手带着弧度打过去为右勾拳)。

以往沙尘一般来自3个方向:

从甘肃河西走廊,经天水或固原,沿西北至东南45度角杀向关中盆地的西北沙尘;从内蒙古和宁夏,经陕北南下,自北向南纵切陕西的北方沙尘;从内蒙古出发到陕北,沿山西走向河北的北方沙尘,沙尘在关中盆地会“扫个边”。

而此次的沙尘“不走寻常路”:

首先自西向东从新疆开始,“攻城略地”一路沿京津地区杀到渤海湾,然后在东北风加盟下,调头向西南方向迂回进攻,将河南全省以及山西南部诸市空气质量全部顺手抹成污染爆表之后。

3月16日凌晨,沙尘污染以一记“左勾拳”打进了关中盆地。网络上流传,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沙尘暴,环境专家分析,这种说法有些夸张,沙尘暴在沿途一边沉降,一边有新的扬尘补充。遇到秦岭山脉后,大部分沙尘沉降,但因为沙尘“行走”在高空中,有的高于秦岭海拔,就会翻越秦岭,来到秦岭之南。

3月17日,陕西安康、湖南、湖北等地空气质量也受到沙尘影响。17日晚,沙尘已沉降,这些地方的空气质量已好转。

2.关中4市 受污染程度有多严重?

渭南:爆表13小时!

3月16日早晨,绕道而来的沙尘首先在关中盆地最东侧的渭南露出獠牙,清晨9时,渭南空气质量已爆表,为500。随后,西安很快也陷入PM10污染爆表之中。宝鸡因处于关中城市群最西侧,沙尘污染到达时间最晚,强度也大幅减弱,最终躲过了重度污染,处于中度污染。

此次被沙尘正面冲击的渭南受影响最大,从上午9时至夜晚10时,共有13个小时处于污染爆表状态。西安、咸阳和铜川三市沙尘污染强度减弱了很多,但也分别遭遇8小时、11小时和8小时的污染爆表,最终无法逃离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

环境专家表示,3月17日,西安空气质量从严重污染,转变为重度污染,再到中度污染,18时后转为轻度污染。

3.西北沙尘 虽来势汹汹但并非一无是处

关中:冬霾原因找到了……

环境专家分析,这次“不走寻常路”的西北沙尘其实也并非一无是处,它以沙尘的形式重现和复盘了冬季雾霾污染从华北输向关中盆地的过程,“沙走霾道”反映出不利现状:在东北气流持续作用下,关中空气质量受制于东北侧上游区域污染输入。

因此可以说,西安空气质量要好,关中城市群空气质量必须得好,而关中空气质量要好,东北侧豫西、晋南,甚至更远处的华北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必须得好。因此,西安空气质量改善任重道远,而且需要大区域联防联控共同努力。

4.“凌厉直拳”滞留沙尘明日或再次随风而至

春姑娘:啥时有张不蒙尘的脸?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3月17日16时,西安AQI数值为184,属于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据了解,截至3月17日,西安2021年优良天数49天,同比增加14天。

根据气象预测,3月19日又有新一股强西北冷空气从河西走廊拍马杀来,目前仍滞留拥积在甘、青、宁、蒙区域的大片沙尘,又有可能随风而至,只是这一次沙尘用的不再是左勾拳,而是一记凌厉直拳。

根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官网预报,3月18日,陕北、陕南地区受降水影响,湿清除条件有利;关中大部无有效降水,沙尘天气持续。预计,关中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陕北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陕南以良为主。

3月19日,受较强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但受上游沙尘传输影响,19日夜间开始,陕西省中北部可能出现新一轮浮尘天气。预计,关中、陕北地区空气质量以轻污染为主,陕北北部可能出现短时中度及以上污染;陕南地区以良为主。

3月20日,关中、陕北地区受浮尘天气影响,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陕南地区受降水影响,空气质量优良。

3月21日,全省大部地区受弱气压场控制,扩散条件一般。预计,全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为主,关中局地可能出现轻度污染。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专家释疑——

北方多地PM10浓度为何居高不下?

受沙尘滞留和回流影响,17日我国北方多地PM10浓度居高不下。这次沙尘天气对我国环境造成多大影响?总台央视记者通过视频连线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本次沙尘过程

起沙源头在哪里?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气部污染源室主任 张丽娟:本次沙尘过程主要是14日凌晨,从蒙古国的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的地区迅速起沙,并在冷空气的作用下迅速地东移南下,影响到宁夏、陕西、山西、京津冀及东北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

此轮浮尘天气

持续到何时结束?

张丽娟:18日,我国东部将迎大范围降水,本次浮尘基本可以沉降结束。但19日到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等地有扬沙、浮尘天气,有可能在冷空气作用下,影响到中东部地区的空气质量。

防护林防沙

为何这次没防住?

张丽娟:一般防护林的建设主要是用于防护本地沙尘,对于本次蒙古国沙源地这种高空长距离输送的沙尘,传输高度达到几百甚至几千米高,防护林对于本次沙尘的防护作用是有限的。

沙尘“回流”与移动特点

和西南气流有关

专家介绍,此次沙尘滞留和回流,与沙尘的移动特点和西南气流有关。专家表示,沙尘的主体16日上午已逐步地移出了北京市,但是由于本次沙尘的范围比较大,虽然沙尘的主体已经移出了北京市,但它并没有走太远。北京的风向转为了偏西南风,这样没有走远的沙尘就开始回流影响北京。 据央视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阴 7℃~14℃

明天 小雨转多云 4℃~11℃

后天 阴转多云 2℃~16℃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