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中国古代科举与旅行云展览上线

三秦都市报2021-03-19 16:13

3月16日记者从西安碑林博物馆获悉,为丰富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该馆近日在官方微信平台推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士子的行旅’中国古代科举与旅行云展览”。

“士子的行旅”中国古代科举与旅行特展由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与西安碑林博物馆共同主办,通过展出精品科举文物,呈现以江南贡院与西安府学为代表的不同地域的科举文化。此次展览荟萃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和西安碑林博物馆珍藏的41种88件关于科举文化的藏品。

科举考试不仅是学识和文化的较量,更是对体力和精神的考验。科举考试的考场一般设在县城、省城和京城,大部分士子要离开自己的家乡前往考试场所,一路上车马劳顿,经历艰辛。为了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考试,士子一般会提前至少20天到达省城或京城,而客栈是士子们栖身读书的主要场所。安顿之后,士子在继续苦读和准备考场用品的同时,也会以文会友,提高应试能力,部分士子还会前去拜见当地文化名流,建立文化社交圈。读书闲暇或苦闷之余,士子们也会逛街、看戏、诗酒唱和,只待春风拂面!可以说,士子所背负的,不仅是家族的荣耀、亲人的目光,更是对功成名就的渴望、对人生意义的追寻。

本次云展览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运用新媒体手段,既满足了大家足不出户在线观展的需求,又满足了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