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中东部大范围降雨过程明天来袭 江南等局地阴雨日数超8天

中国天气网2021-03-24 17:00

3月21日以来,中东部气温回升明显,春意盎然,但雨水稀少,预计未来十天,中东部地区雨水将逐渐增多,明日第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即将抵达,29日将开启第二轮降水过程,其中,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华南西部、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阴雨日数可达4~8天,局地8天以上,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7成。

通01_副本.jpg

3月25日至27日,我国降水范围广,但强度不强。新疆北部、青藏高原大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将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阿勒泰及沿天山中西部、青海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新疆天山西部、青海东南部局地有暴雪(10~16毫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及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累计降水量25~50毫米,局地70毫米),局地伴有雷电。

通02_副本.jpg

3月29日至4月1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江汉、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公众需关注持续降雨或局地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道路积水湿滑、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另外,中东部大范围降水有利于北方冬麦区土壤增墒蓄墒、冬小麦拔节等,但阴雨寡照天气对南方春耕春播有一定不利影响,易造成冬小麦、油菜病虫害的发生蔓延,江汉、江淮、江南北部需做好春耕整地、早稻浸种和播种育秧工作。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