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山沟沟里迎来新生活

华商网2021-03-31 12:01

山高、路窄、坑深,黄土高原沟壑纵横,上山路蛇形盘旋至山顶,山顶处是延安市柳林镇麻塔村的苹果园。麻塔村位于延安火车站以南10公里处,以山地苹果为主导产业,这些年,借助特色农业产业,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发展乡村振兴,柳林镇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在麻塔村,村民为记者们准备了自家的苹果和甜瓜,麻塔村的苹果,颜色红艳、口感细脆、味道香甜。

据柳林镇镇长程飞介绍,麻塔村有178户718人。因为地理环境恶劣,山沟沟里的麻塔村在上世纪8、90年代非常贫穷,90年代以后,苹果产业开始发展,到如今,山地苹果已经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全村共有苹果园3860亩,2020年麻塔村苹果产量2900吨,产值2000万元,人均纯收入18000元。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麻塔村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实际,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乡村振兴目标,按照“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开拓市场是基础、畅通销路是关键、增收致富是目标”的思路,采取“贫困户+支部+扶贫互助协会+公司”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延安世界苹果优生区的区位优势,为村民创造更多收益。

近几年,麻塔村以支部为引领,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和电商培训基地,利用“互联网+”的直播带货创新营销模式,在线带领广大消费者“赏果园、尝苹果”,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促销,大大提升了该村苹果的知名度,全村2020年通过电商销售苹果800多吨,线上线下销售比例从1:9提升到3:7,果农电商销售收入翻了一番。“以前的苹果一斤三两块钱,线上收益可以翻一番,如果认领一棵苹果树的话,效益可以达到10元以上。”程飞说的“认领一棵苹果树”指的是,宝塔区开展的苹果产销对接活动——“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

“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活动由政府引导认领人与果农建立直接认领果树关系,由果农代管,果树认领者可挑选任意果树,给果树起一个名字或写一句祝福,成为其主人。闲暇时间,认领者可通过二维码,实时关注和参与果树的管理,年底树上的苹果全部归认领人所有,可自行采摘,也可以选择由签约企业帮助采摘。“延安有我一颗苹果树”认养活动使苹果由产后变为产前收益。

宝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延丽告诉记者,“延安有我一棵(亩)苹果树”里面有很多有意义的故事。“延安是世界苹果优生区,有很多人愿意在这里为自己的家人认养一棵苹果树,比如有父母会在孩子生日的时候认领一棵以孩子名字命名的苹果树,希望孩子将来的生活像延安苹果一样甜美。也有夫妻在结婚纪念日为彼此认养一棵苹果树,或是年轻人为父母认养,希望他们能够健康长寿。”

设立扶贫销售专区、建立电商直播、打开市场实现多元化销售渠道,把好苹果卖上好价钱,大大提高了果农的收入。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麻塔村将铿锵奋进的脚步,续写春天的故事。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