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出土的汉代铜镜 千年后依旧“光彩照人”

群众新闻网2021-04-13 13:01

“两千多年了,那镜子依旧纹饰清晰、光可鉴人!”这不是玄幻剧桥段,而是最新的陕西考古发现。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队员们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发现一处西汉时期大型墓地,出土了80多件精美的汉代铜镜,这些铜镜保存良好,纹饰清晰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该墓地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高庄镇,被称为“大堡子墓地”,地处泾河南岸台塬(咸阳塬东北部),黄土堆积丰厚、地势平整开阔。上世纪五十年代调查记录显示,大堡子墓地地表曾有高大封土,今已不存。2017年发掘表明,该墓地为一处以西汉早期墓葬为主的大型墓地。2020年5月至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2017年发掘区域以北开展考古工作,虽遭严重盗掘,但仍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2020年,考古人员在其中一座墓葬出土陶缶上发现了 “新亭”二字,佐证了咸阳曾在汉初短暂更名为“新城”,实证了汉初新城县的建置。

据项目负责人朱英培介绍,本次在大堡子墓地共发现铜镜80余枚,时代集中于西汉。这批铜镜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种类繁多,包含蟠螭纹镜、星云纹镜、草叶纹镜以及铭文镜等典型镜样。由于不同时期铸镜工艺的差异,此批铜镜尺寸差异较大,最小镜面直径仅6-7cm,最大镜面直径为22.1cm,其中有一“家常富贵”四乳铭文镜,厚度为大堡子铜镜之最,约0.5cm。因保存完好,所以经过清理修复之后,仍然光可鉴人。

据了解,大堡子墓地出土的这批铜镜,为研究关中地区秦汉时期铜镜发展演变过程提供了丰富的材料证据。(记者 王瑛)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