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90%公民个人事项“身边可办”

西安晚报2021-04-16 09:18

“不用再去市、区级政务大厅,甚至都不用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只要在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上自己操作,就能把事办了!”4月15日,王先生在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自助终端前操作了十几分钟,就顺利领到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智慧化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全程电子扫描各类证件,前来办事的群众只需要按照屏幕上的提示输入或扫描相关信息,就可以完成办事指南、自助申报、远程协助、办件查询、办事预约、证照打印等多项事务。

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备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这是我市聚焦服务优化,提升市民办事体验的又一新举措。

记者从西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与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服务品牌有机结合,推动全市100%镇街、社区完成标准化建设,实现90%公民个人事项“身边可办”。

“一件事一次办”也将再提速。突出市级统筹、市区协同和标准规范,在全市筛选确定“终老一件事”“交房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挖掘占道办理一件事”等10个“一件事”作为改革发力点,以改革“小切口”推进服务“大提升”。

2021年,我市将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西安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进一步发挥“绿色通道”作用,实行特事特办、预约服务等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完善帮办代办机制,靠前对接2021年度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主动提供审前辅导、手续代办等服务,减轻企业跑办成本,保障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在推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持续做好市级事权精简,提高放权赋能精准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强化办事指南标准化成果应用。深化现有“跨区通办”改革,加快推进“同城通办”“全省通办”,围绕关天经济区、黄河流域、“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协同发展,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扩大“一业一证”试点范围,推动“照后减证”“一证准营”,放大改革效应。(记者张端)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