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大回暖!北方今起进入升温通道 南方阴雨不下线

中国天气网2021-04-18 08:02

今天(4月18日)开始,我国北方将被晴天“控场”,大部地区的“升温通道”也正式开启,进入迅速回暖状态。而南方地区,今后两三天还将继续受阴雨天气困扰,回温相对滞后,广西局地或仍有暴雨现身。

北方回暖进行时 下周一多地最高气温将创新高

昨天,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影响东北到黄淮、江淮等地,但由于这股冷空气已经是“强弩之末”,制造的降温幅度相较前两天也明显减弱,大部地区的降温幅度在2~6℃左右。并且,在内蒙古、河北北部等地,升温的帷幕已经悄然拉开,率先进入“升温通道”。而在北京,尽管昨天还有大风“叨扰”,但阳光和蓝天也已经逐渐占领天气舞台。

再坚持一天!北京今日大风仍“在线” 局地阵风可达7级

北京昨日阳光在线,天空蔚蓝。

预计从今天开始,北方各地将陆续迎来明显升温,内蒙古和东北多地累积升温将超过10℃!等到明天,北方升温可能将达到本次大回暖进程的“高点”,预计最高气温20℃+的区域将扩展到内蒙古东部、吉林一带,华北、东北等多地气温也将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以北京、天津为例,今天开始气温就将出现明显回升,预计周一的最高气温将达到27℃,暖意超乎想象。

不过南方地区,由于未来两三天依然会受到阴雨天气的影响,升温进度相较北方会有些滞后,升温幅度也总体不及北方。预计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等地的气温仍普遍偏低,大多数地区要从20日开始气温才会回到偏高水平。

南方阴雨“持久战”仍在继续 广西局地或有暴雨

说到降水,昨天我国东北一带的雨雪天气已经逐渐收尾,而江南、华南等地的阴雨天气仍在继续。像是云南东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及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海南琼中和屯昌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79毫米)。

未来三天,我国降水分布将呈现“北少南多”的格局。北方总体“晴”歌高唱,南方则依然无法摆脱阴雨的“纠缠”,预计今明两天,雨水重心将继续向东转移,广西等地局地或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江南西南部、华南中西部、云南东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南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北方今起进入升温通道 南方阴雨不下线

明天,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北方今起进入升温通道 南方阴雨不下线

展望后期,我国中东部还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预计4月20日至2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4月23日起,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还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降水过程。上述地区公众需密切留意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防范强降雨给生活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也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