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黄河女儿行”主题采访团走进渭华起义旧址 重温红色记忆

中国网2021-04-27 11:10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陕西省妇联联合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共同开展“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活动,采取集中采访、志愿服务、主题宣讲、关爱慰问等方式,走沿黄公路、受红色教育、访巾帼故事、赞发展变化、寻初心使命,更好地宣传展示在党的领导下,黄河沿线3个地市的妇女群众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弘扬文明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在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凝聚巾帼智慧、奉献巾帼力量。

秦岭苍苍,渭水泱泱,先烈之风,山高水长。4月26日,由陕西省妇联联合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共同开展的“黄河女儿行——寻访党史路上的巾帼初心”主题采访团走进渭华起义旧址,重温红色记忆,感知峥嵘岁月。

爆发于1928年的渭华起义,是中国西北地区发生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起义。也是在全国大革命陷入低谷时,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具影响的起义之一,打响了西北武装革命的第一枪。

据了解,渭华起义旧址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西南23公里的高塘镇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为依托建立起来的革命纪念馆。全馆由渭华起义中心广场、烈士纪念碑、陈列大厅、指挥部旧址四部分组成。馆内收藏各类革命文物、照片、文献资料及原件千余件。

踏过重重台阶,采访团来到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广场。广场上的苍松翠柏如护卫一般围绕在纪念碑周围,巍然耸立的纪念碑在暖阳的照耀下散发着革命光辉。大家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行鞠躬礼,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并向先烈敬献小黄花。

来到渭华起义陈列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邓小平、习仲勋、徐向前等领导同志为渭华起义纪念馆的题词,采访团一行参观了陈列展示出的珍贵图片、宝贵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让采访团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在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和鼓舞,在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

“同志们,赶快踏着革命先烈的鲜血前进啊!”在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这个永久镌刻在渭华大地上的砖铺标语,在馆藏1400余件革命文物之中,只有它被列入国家一级文物,用319块青砖铺成的这条巨幅标语,曾经像一把经久不熄的火炬,鼓舞着高塘塬上的革命先辈。

“它不是15个普通的汉字,而是一条唤起人们无穷思念,激发人们勇往直前的巨幅标语。之所以每次念起都慷慨激昂,是因为其背后有着震撼人心的故事。”讲解员说道。

“作为采访团的一员,有幸来到渭华起义旧址参观学习感触颇多,听着讲解员讲述先烈们艰难前行的革命历程,不惜牺牲自己,这种无私的牺牲精神让人震撼,崇敬之情在我心间油然而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在艰苦岁月里依然威武不屈,乐观向上的革命先烈,不会忘记他们为新中国的诞生所付出的一切。”渭南日报记者贾维表示。

“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在倾听历史回音中,采访团成员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用鲜血谱写中华锦绣山河的大无畏精神。采访团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秉承渭华起义“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革命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