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沙尘东移南下影响华北黄淮 影响程度较轻傍晚结束

中国天气网2021-04-27 12:05

今天(4月27日),北方迎来大范围沙尘天气,华北、东北等地再度“吃土”。预计此次沙尘强度和范围将明显弱于4月15日过程,目前沙尘已向南扩散至黄淮,北京城区出现轻度污染。

受冷空气影响,昨日沙尘天气又出现在北方多地,新疆南疆盆地、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山西北部、内蒙古大部出现浮尘或扬沙,内蒙古包头、锡林郭勒盟局地出现沙尘暴。截至目前沙尘已向南扩散至黄淮,其中北京城区出现轻度污染。

北京稿in_副本.jpg

今天早晨,北京城区出现轻度污染。(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今天,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甘肃中部和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中北部、河南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局地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今早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沙尘东移南下影响华北黄淮  影响程度较轻傍晚结束

从强度上来看,此次沙尘过程,总体强度和范围将明显弱于4月15日那次。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员桂海林介绍,“幕后推手”蒙古气旋的位置决定了沙尘的强度及影响区域。目前蒙古气旋移动路径没有经过大范围沙源地,且蒙古气旋及其后部的冷空气强度偏弱,不易将沙尘向更高空输送。

此外,从影响区域来看,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蒙古气旋行进路线较为偏北偏东,本轮沙尘过程中,东北的沙尘天气范围比预期稍大一些,而华北地区沙尘强度比预期要弱。预计此次沙尘过程最南端可推进至山东、河南一带,下午到夜间趋于结束。

桂海林介绍,从统计数据来看,春季是沙尘最为频发的季节(3-5月),几乎占到了全年的60%至70%。不过沙尘并不只是春季的特产,夏季也依然会出现沙尘天气,只是强度不大、范围不广,所以关注度不高。

气象专家提醒,沙尘天气期间,关闭好门窗,减少外出,特别是老人、儿童和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人员。必须外出时请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做好防护。司机朋友驾车时要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