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曲江新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三秦都市报2021-04-28 12:15

随着“十四运”的脚步越来越近,相信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绿化多了、环境好了、沿街建筑焕然一新。迎接全运会的气氛越来越浓,这些都和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密不可分。昨日,记者在曲江新区探访了正在紧锣密鼓改造中的几个区域节点,不禁感慨全新的城市面貌让生活的品质越来越高。

慈恩西路美好环境获肯定

一直以来,慈恩西路都是市民游客休憩游览的“交通要道”,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示了富有魅力的生态曲江,而这些都归功于曲江绿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才“绣”出了一幅游客和市民都爱打卡的亮丽景观。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慈恩西路的围墙最早可以追溯到20年前,几经修缮,此次曲江新区根据周边的建筑风貌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布置,搭配了不同种类的植被,营造出了良好的景观氛围,再加上拆墙透绿和城市家具布置等用心的小细节,获得了市民游客的极大肯定。”

同时,曲江新区对这里的布局进行了统一考量,在尊重原有慢行空间的基础上,延续、完善与开发原有场地的特性与功能,统一人行道、游步道的材质及色彩,通过艺术元素表达曲江文化内涵,打造了连续、具有良好体验感的慢行系统,从而形成良好的景观界面。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老建筑焕发新光彩

位于芙蓉东路与西影路交叉路口南侧的西安市社会科学院是一栋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建筑,经30多年的漫长岁月,楼体老化、漏水、楼面脱落等大小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建筑日常使用。不仅与大雁塔周边形成了强烈反差,更与周边建筑显得格格不入,亟待一次全面革新与提升。

为了让这栋老建筑焕发新光彩,曲江新区决定对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的建筑及周边环境进行全方面改造提升,使其满足更加安全美好的实用环境,进一步做优曲江的城市品质。

现场施工相关负责人焦朋涛介绍说:“简约、时尚、实用是我们对社科院主体建筑改造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希望建筑风格体现中国传统建筑神韵,因此在实际改造中搭配唐代建筑元素,相信改造完成后的这里将与大雁塔周边唐风建筑群融为一体。”

玉祥门外特色老店改造接近尾声

唐御宫、城外楼、秦都酒店坐落于西安城墙玉祥门西南角,有的是陕菜爱好者的必打卡地,有的是30年持续经营的特色老店,各具特色。

但这些老店墙体破损、私搭乱建等现象不仅存在许多消防安全隐患,也影响了城市整体环境,成了困扰街区协调发展的难题。

办好一次会,升级一座城,作为展现陕西新风采的“十四运”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改造提升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合理定位街区主题、符合原建筑功能属性的基础上进行,让整栋楼体展现出新的形象。

经过周密筹备和紧锣密鼓的施工,目前玉祥门外的违建已基本拆除,排除所有安全隐患,改造外立面也已进入尾声,准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即将到来的“十四运会”。

曲江新区以“只留经典,不留遗憾”为目标,对长安南路、曲江路、南三环、包茂高速等重点线路沿线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本次提升改造结合街区整体现状,对建筑物外立面、城市家具、园林绿化、广告牌匾、道路桥梁、夜景亮化等多方面进行再提升。目前,南三环南辅道绿化提升工程、曲江路铺油翻新工作已基本完成,长安路综合提升改造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届时,将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整洁的城市环境。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