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南方迎降雨间歇期 大范围升温热潮将至

中国天气网2021-04-29 09:02

预计,今天(4月29日)南方大部雨水停歇,多地迎来久违阳光,而北方的东北地区则雨水频繁,需注意防范。雨水“下线”,阳光相伴,今起至5月2日左右,全国将掀起大范围升温热潮,西安、乌鲁木齐、郑州等地气温将是今年首次冲击30℃或以上。

南方迎降雨间歇期 大范围升温热潮将至

近日,安徽黄山雨后流云飞瀑美到窒息。(图/王新来)

南方大部降雨停歇 东北等地雨水频繁

近日华南降水频繁,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华南已于4月26日进入降水集中期。监测显示,昨天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海南岛、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岛东南部局地大暴雨;此外,北方的东北地区一带也出现弱降水。

今天开始,从云南到华南一带降雨陆续减弱,明天福建、广东、广西一带的降雨基本停歇。北方未来几天降水不多,但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到东北一带将有小到中雨,局地或有雷电现身。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云南南部和海南岛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外,今明天东北及江淮东部等地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南方迎降雨间歇期 大范围升温热潮将至

国家气候中心表示,5月上旬中期和中旬,华南大部或有强降水过程,要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等,还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雷雨大风、强雷电、冰雹、龙卷等局地强对流天气。

我国大部将迎升温 多地气温今年首次冲上30℃

本周后半段,气温回升进入快车道,这股升温浪潮将席卷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到长江中下游一带,4月29日至5月2日期间,多地气温将创今年来新高,最高气温30℃的范围大幅扩张。尤其是明天开始,黄淮西部及以南地区迅速都回升到30℃以上,热度升级。

省会级城市中,西安、乌鲁木齐、郑州、杭州、长沙、南昌、重庆等地最高气温都将是今年首次冲击30℃或以上。

这波升温热潮中,西北地区气温反差最大,从近期的大幅偏低转为显著偏暖。以乌鲁木齐为例,4月24日最高气温不足5℃,今明天气温将连创新高,飙至31℃,比常年同期大幅偏高。

而在东北一带,受到冷涡的影响气温仍有所起伏,明天降至低点,之后小幅回升,整体而言,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多在15-20℃之间,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

气温快速回升的同时,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北方今明两天也将进入多风模式。预计,今天至明天白天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午后有5~7级风,阵风8~9级风。在大风裹挟下,新疆南疆盆地、甘肃河西、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最近全国天气以晴暖为主,紫外线较强,公众外出需做好防晒工作;不过,北方仍有大风侵扰,出门注意防风。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