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华南进入降水集中期时间偏晚 专家称受“拉尼娜”影响

中国天气网2021-04-29 15:00

今天(4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天气网在会上了解到,华南于4月26日进入降水集中期,较常年偏晚20天,为2000年以来第三晚年份,专家分析其偏晚的原因称,主要是受到拉尼娜事件的显著影响。

华南进入降水集中期时间偏晚 专家称受“拉尼娜”影响

4月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5月新闻发布会。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以来(1-27日),全国降水分布不均,中西部地区降水偏多,东部和西南地区降水偏少。华北东部、华南东部及云南西部、四川南部等地降水偏少8成以上。4月26日,华南开始进入降水集中期,较常年偏晚20天,为2000年以来第三晚年份。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分析称,华南地区降水进入集中期时间偏晚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拉尼娜”事件的显著影响。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2020年8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一次“拉尼娜”事件,并持续至今。一般“拉尼娜”事件发生后,在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影响下,菲律宾附近低层风场容易产生气旋式距平环流,我国华南等地在该气旋性环流的北侧,受偏东北风的影响,导致来自海洋的水汽输送较弱,造成降水偏少,南方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今年的华南入汛偏晚与海洋大气相互作用的影响机制是吻合的。

预计5月,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华南东部等地降水仍然偏少,气温偏高,气象干旱仍将维持,需继续做好抗旱减灾工作。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