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小长假即将来临,六大“作妖”酒驾误区一定要看!

群众新闻2021-04-29 18:09

酒驾作为马路上的第一“杀手”

已经让不少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一直以来

警方对酒驾都是“零容忍”

但总有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

不顾后果 酒驾上路

而一旦面对法律的严惩时

又是“囧态”百出

让我们一起先来了解

酒驾醉驾的区别吧~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 醉酒驾车的测试 2004)中规定:

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个人体质不同,数字可能略有差异)

酒后拒驾如今已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但现实中仍有一些人因为对酒驾醉驾存在误区,以致产生酒驾醉驾行为,并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大量执法实践,现实中存在以下几大酒驾误区,值得广大驾驶员和社会公众警醒。

误区一:

酒量大,喝一点不碍事。有的人觉得自己酒量好,休息一会儿即可驾车。事实上,酒驾认定标准与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酒量大的人饮酒后即便神志清醒,血液中酒精含量也可能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

误区二:

酒后只需休息一会就能开车。有人认为,饮酒后只需要休息一会即可开车。事实上,酒精在人体内代谢过程较长,休息一会后血液中仍含有大量酒精,仍有可能构成酒驾或醉驾,危及交通安全。

误区三:

多喝水能稀释酒精。一些人认为,喝酒后通过多喝水稀释的方式,可以通过酒驾检查。其实这些方法只能降低口腔内的酒精含量,而呼吸式检测仪检测的是来自肺部的空气。此外,酒精在人体内代谢过程较长,短时间多喝水并不能降低酒精含量

误区四:

药品、保健品引起体内酒精超标不算酒驾。一些人认为,只要没饮酒,服用药品、保健品等引起体内酒精超标不算酒驾。其实不然,只要摄入任何含有酒精的物品,并达到相关标准,都可能危及交通安全,构成酒驾或醉驾。

误区五:

酒后骑摩托车不算酒驾。一些人认为,酒后驾驶摩托车不属于酒驾。实际上,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酒后驾驶摩托车仍要受到相应处罚。

误区六:

服用醒酒药后即可开车。一些醒酒药号称可短时间内有效降低血液酒精含量,以应对酒驾检查。事实上,醒酒药并不能起到快速降低体内酒精含量的效果,只能缓解酒后症状,并不能以此来躲避酒驾检查。

酒驾行为不仅危害驾驶员自身安全本身

对公共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易发生恶劣惨痛的交通事故

珍爱生命,拒绝酒驾!

来源:人民网、陕西交警综合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