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行动起来,整治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新华每日电讯2021-05-03 13:11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会议释放了强烈信号,有关部门和地方应读懂其中深意,尤其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学区房问题这一牛鼻子,尽快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楼市健康发展,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义务教育是公共产品,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地方政府对义务教育产业化、商业化的后果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一方面可能给经济发展埋下隐患,影响楼市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还可能掏空一些百姓的钱袋子,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近年来,百姓对优质教育需求显著提升,一些地方学区房问题愈演愈烈。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应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整治“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问题,对热点地区、热点学校进行重点督导,回应百姓关切。

哪些地方存在“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问题,稍加调查就能一清二楚。当务之急,要查清到底是哪些企业、哪些人从中作祟,还要查清哪些教育政策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影响。在此基础上及时纠偏,依法依规问责,才能以儆效尤。

同时,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想办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高价学区房背后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有关部门和地方既要加大教育投入,还要在校长、优质教师轮岗交流上下功夫,遏制一些名校大搞教育产业化、商业化的冲动,让优质义务教育资源顺畅地流动起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定不能让高价学区房扭曲了教育,绑架了群众。各地只有持续肃清炒房乱象,促进义务教育资源相对公平地分配、相对有序地流动,高价学区房问题才可能迎刃而解。(评论员 张建)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