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省馆藏革命文物鉴定取得新成果

三秦都市报2021-05-03 13:29

文物鉴定专家现场查看“东渡船”

4月26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获悉,2021年初,应西安市文物局申请,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对西安市荞麦园美术博物馆所收藏的毛泽东主席在陕北东渡黄河时乘坐过的木船进行了鉴定,并将其定为一级文物。

西安市荞麦园美术博物馆收藏的这艘木船总长582厘米、高60厘米、最宽处长222厘米,整体外形较为完整,但多处木头存在风化、破损的现象。根据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的检测,该船的材质为柳木,从材料和形制来看,是20世纪上半叶黄河上游地区常见的木船。“1948年3月21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机关离开米脂杨家沟,在绥德吉镇、佳县刘家坪各住一晚后,于3月23日来到了转战陕北的最后一站——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于当日下午1时左右,在该村的园则塔渡口开始东渡黄河。”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通过走访、调查和查阅相关档案资料确认,当年摆渡毛泽东主席东渡黄河的船工有薛德崇、薛海清、薛海玉、薛海江、薛国保等人。据已有98岁高龄的老船工薛德崇回忆:东渡黄河时,他与其他几位船工一起负责毛主席所乘坐这艘船的渡河工作。老船工一声号子,船解缆离岸。这时,毛主席对黄河的情感油然而生,说:“子龙,还是照张相,留个纪念吧!”于是,叶子龙在渡河后以黄河西岸为背景为毛主席拍了好几张照片,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这艘船在完成渡河任务后还使用了很多年,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吴堡黄河渡口上有了机动船,才废弃不再使用,一直停放在薛海清家的院子里。后经多方努力,西安市荞麦园美术博物馆成功将该船只收藏。

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结合所有已经掌握的资料,对西安市荞麦园美术博物馆收藏的这艘木船进行了鉴定,认为这艘“东渡船”传承有序,史料真实可靠,佐证资料完整翔实,确认是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主席东渡黄河时乘坐过的木船,并将其鉴定为一级文物。

据了解,陕西保存和遗留着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资源,根据新公布的《陕西省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汇总单)》,陕西省可移动革命文物共计40703件(套),目前尚有大量未定级的革命类文物。2021年3月3日,陕西省文物局在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纪念馆召开了陕西省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鉴定启动会,做好可移动革命文物鉴定、定级工作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基础,更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赵争耀)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