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假期后半段维持北沙南雨 多地降温明显天气由热转凉

中国天气网2021-05-04 09:02

今明两天(5月4日至5日)就进入假期的尾声了,南方降雨仍将持续,但范围和强度有所缩减。在冷空气影响下,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沙尘天气。

南方降雨持续 华南等局地将现暴雨或大暴雨

昨天,南方地区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雨势猛烈,并伴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重庆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东部、湖南、湖北中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江苏中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和东南部、福建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安徽淮南、湖南怀化和常德、贵州黔南和黔东南、广西河池、柳州、桂林和北海、重庆秀山等局地大暴雨。

假期后半段维持北沙南雨 多地降温明显天气由热转凉

昨天,重庆酉阳遭遇暴雨,街道水流成河。(图/何毅)

今明两天,南方降雨将陆续减弱结束。其中今天,强降雨的区域明显缩小,并将南压至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四川南部、云南东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广东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东北部、福建西南部和东北部、浙江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假期后半段维持北沙南雨 多地由热转凉

明天,南方降雨范围和强度进一步缩减。预计,四川南部、重庆西南部、云南东北部和南部、广西中部、广东东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25~45毫米)。

五一假期接近尾声,各地将陆续迎来返程高峰,建议公众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此外,强降雨区域的居民和游客,需警惕山体滑坡、内涝等次生灾害。

假期后半段多地天气由热转凉 河北内蒙古等地将出现沙尘天气

气温方面,昨天开始,全国多地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假期初温暖的天气格局迎来转折。昨天,降温的重心主要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一带,其中,甘肃中部、内蒙古河套地区14时气温较前一天同时次下降了10~18℃。

今天,冷空气继续东移,将给华北东北部、东北地区等地制造降温。此次降温过后,北方气温将快速回升,明后两天,西北地区东部、黄淮一带、京津冀等地最高气温都将逼近30℃,午后颇有初夏的感觉。而南方多地随着雨水“撤退”,假期后最高气温也将陆续升至30℃左右。

在冷空气和降雨强强联手下,今明两天,南方多地出现剧烈降温,尤其是西南地区东部气温震荡明显,假期后半段气温将一路下滑,部分地区累积降幅将达15℃以上,天气由炎热转为清凉。

除了降温之外,冷空气还将给北方带来沙尘天气。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部和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部局地有沙尘暴。建议当地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做好健康防护。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