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40℃+ !北方遭遇今年来最强高温过程 为何六月热得如此猛烈?

中国天气网2021-06-07 17:00

目前,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高温过程正在影响我国,陕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超过40℃。这轮高温过程到底有多强?为何六月北方热起来比南方还猛烈?

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规模高温过程到底有多强?

这轮高温过程从6月4日开始发展蔓延,6日达到鼎盛,陕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8~40℃,局地超过40℃。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这轮高温天气过程强度强、持续时间长,是今年以来北方最大规模的一次高温过程。

高温过程强度强,多地气温超过40℃。6日,河南、河北、陕西包揽了高温排行榜前十位,九地最高气温超过40℃,河南博爱高达41℃。

-1

高温持续时间长,多地或连续六天高温。这轮高温过程从4日开始发展,多地高温已经持续四天,华北南部、黄淮、陕西等地高温天气明天仍将持续,后天开始,这一带的高温才会逐渐消退。河南郑州、焦作、许昌等地的高温都已经持续了4天,8-9日“炎值”继续在线,高温日数或将持续6天。

为啥六月北方热得比南方猛烈?

在这轮高温过程中,北方多地持续时间长、强度强,相对来说,南方仅有湖北、湖南、海南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高温,较为零散。不少网友感叹为啥北方此时热得如此猛烈?其实,北方地区6月出现高温的概率的确高于南方地区。

从1981-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来看,我国的高温集中爆发期一般在6月至8月,相对来说,北方高温总体出现早,南方高温强度大。常年6月,北方地区就开始集中出现高温,西安、石家庄、郑州等城市的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5-7天,7月高温更甚,到了8月,北方高温“后劲不足”;而南方地区的高温集中期明显晚于北方,7月至8月为南方高温高峰期,除海口外,南方城市6月高温平均日数一般在4天以下,而7月高温日数能达到12-15天。海口由于特殊的地理原因,2月至9月均可能出现高温。

-1

石妍表示,这是因为,进入6月,我国各地陆续步入夏季,天气也越来越热。在这个时候,北方在大陆干暖气团的控制下,湿度小,太阳辐射增温迅猛,气温更容易飙升,天气以晴晒干热为主;而南方地区此时云量多,降雨多,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气温的上升,等到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北上控制了南方大部后,南方的高温就会多起来。

河南为何热得如此突出?

北方这轮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中,河南热得格外突出,从高温持续时间看,河南多地可能连续六天出现高温,以省会郑州为例,从6月4日开始,郑州已经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5℃,预计未来两天高温仍将持续;从高温极值看,河南多地气温突破40℃,河南博爱和焦作6月6日的最高气温分布为41℃和40.8℃,今天14时的高温排行榜上,河南再次包揽前十强,淮阳和洛宁气温更是突破40℃。

-1

据石妍介绍,从气候大背景来说,今年河南在6月份集中出现高温并不算异常。6月本就是北方高温集中的时段,河南因为地理原因更容易出现高温。一方面,在整个北方地区,河南的纬度相对较低,太阳辐射的热量本就多;另一方面,河南容易出现高温极值的地方,多位于太行山下,空气下沉增温明显。

持续高温之后容易激发强对流天气。石妍提醒,近期河南地区热量积累较多,强对流天气可能比较猛烈。目前,河南省气象台已经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郑州、平阳等地可能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出现,请当地公众一定注意防范。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