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同学们,安心考,我们在!”

三秦都市报2021-06-08 08:18

7日,2021年高考正式开考。民警、城管、教师、医护人员、学校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在烈日下为考生护航。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铁骑”送考在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考点,考生走出考场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一碗“高考绿豆汤” 送了20多年

6月7日上午,2021年高考正式开考。考场内,莘莘学子奋笔疾书,这是第一考场。考场外则是为保障高考而忙碌的人,这是“第二考场”。两个考场的作答同样精彩。

“同学们,安心考!我们在!”公安民警、交警、城管、带队教师、医护人员、学校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在烈日下默默坚守“第二考场”,为考生们执勤站岗、遥望等候,只为考生们能顺利完成考试,奔向人生新的殿堂。

家长老师:为考生送上拥抱“一定赢!”

7时30分,西安远东一中考点门口,考生排成“长龙”等待入场。早早到考点的考生,在门口休息、复习。西安远东二中带队老师身着红色的“高考护卫队”加油衫,胸前的两行字格外醒目:“看到眼里的都是会的,写到卷上的全是对的。”

“我们还为每一名参加高考的学生准备了一串象征团结、吉祥、幸运的红色手链。”西安远东二中高三年级副主任李玮说,手链上有两条鲤鱼,象征鱼跃龙门。他们在考前还召开了高考动员大会,就高考期间考生在日常生活、心态调整、应试技巧、考试纪律等方面做了具体说明。“我们这样做旨在为学生指导应考的方法,缓减学生考前紧张情绪,鼓舞考生士气,争取理想成绩!”

在西安市八十五中考点门口,高新一中带队老师早早就来到了这里,她们列队欢迎每一位进入考场的学生,送上一个拥抱,送上一颗精心定制的糖:相信自己,开门红,一定赢。

家长们也是身穿红色连衣裙、旗袍,预示着旗开得胜,家长们还带来了向日葵,让每个学生都举一举,预示着一举夺魁。

在西安市五十三中考点外,带队老师们穿着红色短袖,贴着“语文开门红”的祝福语,祝福考生。

长安区兴国中学考场外,钟晓萱和郭朋涛夫妇俩穿上了专门为孩子准备的高考“作战服”。“希望孩子正常发挥,冲击心目中理想的大学。”

8时30分,西安市三中考点考生排队进场,为了记住这难忘的瞬间,家长们不断举起手机,给孩子录小视频、拍照留念,老师则拿着厚厚的准考证在叫名字现场发放。

交警:开启“高考护航模式”

2021年高考适逢星期一,与日常通勤早高峰叠加,交通拥堵压力陡增。为保障高考考生安全准时到达考点,交警部门提前制定详细预案,投入大量警力人力保障,高考首日上午,全省各考点周边道路畅通有序。

7时许,碑林交警大队四中队教导员马宇带领6名队员准时来到西安市三中考点,开始指挥交通,确保考点周边送考车辆一路顺畅,拉起警戒线,摆放隔离墩。

华阴交警开启“高考护航模式”,执勤警力提前到岗,将交通管制提示牌立于道路中央,摆放锥形桶、设置警戒线,清理考点周边车辆和道路障碍物,对教育科技局门前至岳庙中学东围墙东侧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对道路车辆进行疏导管控,在考点开展周边滚动巡逻,建立高考“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送考、救助服务。

“家长不要挡着路,把通道让开,让孩子顺利进场…”在西安市三中考点的碑林公安局民警平均一分钟要喊12句这样重复的话语。

考场外,只要是送考的车辆,碑林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都要上前敬礼并为考生打开车门,护送考生一路进场。

西安市八十三中门前新城交警大队民警准备好了铁骑,应对迷糊考生跑错考场等情况。“希望考生们一切顺利,不要被用上。但如有需要,我们一直在。”

眼看到了开考时间,宝鸡市一考生却堵在渭公路附近。8时26分,宝鸡交警接到求助后,仅用五六分钟就将考生送到宝鸡石油中学考点。

你们乘风破浪,我们保驾护航!全省各地市(区)公安、交管部门为莘莘学子高考“开路”。雁塔区副区长、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惠民在检查曲江一中考点安保情况时,要求民警站好岗,为考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社会保障:合力护航为考生加油

众多高考学子走进考场,在背后支持他们的,除了家长,还有默默守护的社会各界,他们奔波在各考点及相关地段、各尽其职,相互配合,细化各项保障工作,全力护航高考。

7时39分,服务高考的120救护车抵达远东一中考点,积极为考生提供必要的医护服务。西安市西郊市政养护管理中心与远东一中门对门,高考期间,他们的阳光道桥志愿服务队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

西安城投集团下属市公交集团服务、运营、安全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助力高考。6月7日,公交七公司在太华路开元路口设立高考应急执勤点,为急需帮助的考生提供服务,并准备了高考应急值班车辆,及时处理突发情况。公交一公司在234路公交站房贴心设置“高考服务应急处置点”,除应对突发事件外,还为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口罩、应急药箱、矿泉水、文具等特需物品。

在西安市铁一中考点门前,太乙路街道办事处红袖章巡防点联合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开展“青年志愿行,爱心助高考”,现场有纯净水、酒精、洗手凝胶、口罩、橡皮等,免费为考生提供。

曲江城管执法支队在曲江一中考点设置服务站,准备了藿香正气水、人丹、口罩、水等应急物品,以备不时之需。国家电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位西安市西光中学考点,保障高考期间供电安全稳定,全力以赴做好电力“陪考人”。

西安市五十三中考点外,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辖区爱心医药企业为考生提供药品。西安市八十三中考点旁,新城城管韩森寨执法九中队为考生家长设置了小板凳等候区。新城城管韩森寨执法九中队副中队长张鑫表示,希望家长有序等候适当休息,缓解考生压力,我们和家长一起为考生加油。

碑林区柏树林街道办事处在西安市二十六中设立考生服务点,20多名工作人员早上7点到岗准备,为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瓶装水、口罩、药品,为高考保驾护航。

社会各界通力保障高考顺利开考。西安急救中心制定了周密的保障预案,在高考考场密集区域部署5个急救车组进行区域性医疗保障。

志愿者:爱心助考服务一应俱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考试的背后,更是众多爱心商家不计回报的付出。高考服务车、饮用水、扇子、休息凳等,众多爱心商家现场纷纷搭建服务台,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7时35分,西安市出租汽车爱心车厢服务标兵陕AD95279司机王锋利来到韦曲北街悦明园小区门口,接到高考生马可里和他的家人,将他们送往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

在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考点对面,雍村饭店门口的桌子上摆放着绿豆汤等饮品,免费提供给考生和陪考的家长,一碗高考绿豆汤,义务服务20多年,凝结着工作人员满满的关爱。

在全省各高考考点外,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志愿者为考生准备了口罩、饮用水、小扇子、铅笔等各种备用物品。

在西安市八十五中高考保障点,爱心企业精心准备了药品,有防暑降温的藿香正气水,缓解视疲劳的眼贴,蒸汽眼罩,还有防疫口罩、笔、扇子、水等。西安市西光中学考点外,西安市志愿者自发用水瓶摆出“高考加油”字样为考生助力。

“柠檬水、酸梅汤,有人需要吗,免费提供……”10时38分,西安中学考点外,一爱心企业组织工作人员带着饮品在考场外免费供应。他们已连续7年,高考期间为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饮品。

除了给考生提供服务外,各考点的爱心企业还为在此等待的学生家长以及公安民警、交警、城管、带队教师、医护人员、学校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奉献爱心。

高考不是参加考生一个人的事情,也是考验社会对服务好考生的检验。高考首日,陕西各地市(区)及社会各界用心护航,精心作答“第二考场”,书写出精彩话语:“同学们,安心考!我们在!”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