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做大中国光谷“朋友圈” ——湖北打造中部地区“创新策源地”

新华网2021-07-14 09:02

新华社武汉7月13日电 题:做大中国光谷“朋友圈”——湖北打造中部地区“创新策源地”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 李伟 谭元斌

七大湖北实验室、九大科学装置、九大创新中心、七大功能板块、三条千亿产业大道、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在湖北东部,一条由中国光谷出发,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个城市,沿长江经济带延展的科创大走廊正在加速建成。

未来,这里将强化基础研究,打造中部地区“创新策源地”。

一批实验室,加装新兴产业“发动机”

光谷实验室日前召开理事会明确,实验室将聚焦激光技术与装备、生物医学影像装备等方向,并确定9位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21位院士名单,堪称“豪华阵容”。

“我们聚集了湖北省光电领域的丰富资源,高校、院所、企业联动,好比握成一个拳头,共同做大做强。”光谷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邵新宇说,每年将聚焦4到5项“卡脖子”问题,与企业联手攻关。

今年2月18日,春节后开工第一天,湖北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宣布设立首批7个“湖北实验室”,探索科技体制改革。

成立两个月来,光谷实验室“喜讯不断”:实验室与精测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陆培祥教授团队的高次谐波光谱研究持续领先世界;闫大鹏博士团队12000W激光器件国产化进程加快。

除光谷实验室外,还有珞珈实验室、江夏实验室、洪山实验室、江城实验室、东湖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

7家湖北实验室分别从湖北优势学科和重点产业出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北发展需要,瞄准光电科学、生物安全、空天科技、生物育种等领域,集中发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装“发动机”。

一座科学城,誓做科技创新“领头羊”

武汉市东南角梁子湖畔,一个精美的展示中心格外引人注目,许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在它周边,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中国船舶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基地等重大科技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6月10日,湖北省主要领导宣布东湖科学城正式开建,并要求东湖科学城依托中国光谷的科研和产业优势,推动教育资源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做大做强光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

武汉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说,相比30多年前设立被称为中国光谷的东湖高新区,如今设立东湖科学城的影响或更加深远,将在未来30年深刻影响湖北乃至中国。

东湖科学城的开工,让紧邻的鄂州市格外兴奋。因为“近水楼台”,鄂州很早就与武汉共建产业园,深化与武汉高校院所合作,布局重大科技基础项目。

近些年,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先后在此设立分校或院所。东湖高新科技创意城、光谷联合科技城等一批创新平台拔地而起,引来不少高科技项目落地转化。

一条大走廊,串起万亿级产业“聚集带”

今年2月,湖北发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以东湖科学城为创新极核,辐射带动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等城市协同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

距离武汉仅一小时车程的黄石,最早嗅到创新的“味道”。6月底,黄石东贝集团以32件专利作为质押,成功获得3000万元银行贷款。“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东贝集团不再‘傻大粗’,已是‘高精尖’。”东贝集团董事长杨百昌说,这得益于集团乘上“创新快车”,投入1.6亿元进行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

与黄石一样,“武鄂黄黄咸”一直是湖北“老工业地区”,曾是冶金走廊、服装走廊和建材走廊。近些年来,取而代之的是“芯片—新型显示屏—智能终端—互联网”的“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

黄冈市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合作建设的光谷黄冈科技园7月12日正式开园,将积极对接“光芯屏端网”外溢产业。目前,已引进落户10余个项目,总投资40多亿元。

除“光芯屏端网”外,光谷生物城已聚集2400余家企业,实现产业总收入3000多亿元。素有“温泉之城”美誉的咸宁,也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突出发展以医养为主的大健康产业。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