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十四运官方特许非遗类商品精彩亮相

西安日报2021-07-19 08:20

在十四运官方特许非遗类商品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

在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的非遗展区,“非遗展心韵 喜迎十四运”十四运官方特许非遗类商品展台引人注目。

刺绣双头虎、捶背牛、香包、笔筒等产品,创意新颖,精美绝伦。特别是《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将剪纸特有的文化底蕴与现代竞技体育完美结合,为中国剪纸注入体育精神,使得古老的剪纸艺术,增添了几分现代感与时代感。

讲解员向观众介绍,《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将全运会会徽、三十四项竞技赛事图标与陕西的山川名胜、风土人情艺术地融为一体,既展现了全运会的体育风采,又宣传了陕西的历史名胜和特色文化,表达了三秦人民对全运会的美好愿望。

记者了解到,《第十四届全运会剪纸纪念册》在2021西安市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金奖。翻开这本纪念册,除了壶口瀑布、华山、宝塔山、长安八景、城墙之外,民俗文化中各种吉祥寓意的图案纹样,都被巧妙地嵌入其中,处处可见非遗传承人的匠心,表达着对全运会的美好祝福。而代表每个竞技体育项目的小人,更被设计得憨态可掬、生机勃勃。

纪念册出品人、陕西省非遗产业促进会袁红会长告诉记者:“为迎接全运会,当好东道主,我们组织了十余位非遗艺术家,历时半年创作了剪纸、皮影、刺绣等十余项十四运特许商品,走进十四运的‘大舞台’。希望四海宾客通过陕西非遗艺术品,感知陕西历史文化底蕴,贴近陕西百姓生活。”(记者 职茵 实习生 冯欢 文/图)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