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小信息”托起“大民情”——韩城市政协创新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记事

各界新闻网2021-07-21 11:12

[摘要]盛夏时节,黄河岸边,渭北旱塬地大红袍花椒即将进入采摘期。作为韩城市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韩城大红袍花椒经过多年发展,其总产值已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的60%,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通过不打招呼调研、面对面提出解决方案等方式开展“微协商”,把协商阵地前移到议题发生地,把协商搬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参与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之中

■借助委员工作室这个平台,我们充分发挥委员职能,调动工作室委员的积极性,利用多种形式了解民意,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真正使委员工作室成了委员履职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窗口

□ 记者 唐冰

盛夏时节,黄河岸边,渭北旱塬地大红袍花椒即将进入采摘期。作为韩城市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韩城大红袍花椒经过多年发展,其总产值已占到当地农业总产值的60%,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对省政协办公厅报送的《支持韩城大红袍花椒打造国际国内著名品牌》的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这意味着这则由韩城市政协调研形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在省级层面得到重视和支持,同时也反映出这则信息的“含金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具有特色的工作之一。今年以来,韩城市政协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信息员作用,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社情民意信息为载体,努力畅通市委、市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积极服务和改善民生,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破解“两个薄弱”建好信息员队伍畅通百姓诉求渠道

市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随着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基层政协组织履职活动日益丰富,工作量也相应增加。为切实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韩城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在谋划今年工作中明确提出,建立一支辐射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各镇(办)、村、社区、居委会,域外在韩非公企业负责人及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信息员队伍。

“为有效延伸履职触角,我们在全市8个镇办和工商联共设立9个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站,由镇办党委副书记、工商联秘书长任站长,同时在每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确定1名信息员。”韩城市政协秘书长范小波介绍说,这些信息员围绕辖区中心工作,紧盯经济建设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诉求。

信息员队伍的建立,拓宽了韩城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渠道。其中,针对信息员反映的群众身边要紧事,市政协在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同时,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同志,通过不打招呼调研、面对面提出解决方案等方式开展“微协商”,把协商阵地前移到议题发生地,把协商搬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参与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之中。

7月16日上午,韩城市太史大街西延桥东头,一场由韩城市政协组织的现场“微协商”,解决了周边市民最近的烦心事。

“入夏以来,西延桥成为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但有不少群众将音响、卡拉OK机等设备带到桥上进行长时间娱乐活动,产生的噪声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和桥下象山中学学生的学习。桥面上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行为,也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韩城市新城办社情民意信息员孙增光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及时向市政协报送信息,没想到短短两天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韩城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李丽介绍,收到信息员情况反映后,市政协及时撰写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并同步组织委员及群众代表就西延桥噪声扰民、占道经营及交通安全等存在问题,与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建局、市文明办进行现场“微协商”。“我们15日早上以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点对点’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当天下午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就进行现场调研并作出安排部署,当晚西延桥整体面貌已有所改善。”

在16日上午的现场“微协商”中,韩城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并向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介绍了专项整治和常态化管理工作情况,表示将采纳落实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因地制宜创新方法对西延桥存在问题进行整治。

“感谢政协,感谢政府各部门,我要为你们点个大大的赞!”参加现场“微协商”的群众代表、象山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郭建森感激地说。

创新工作机制 打通联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再过几天,韩城市政协委员郭建波的委员工作室就迎来“满月”。虽然挂牌成立时间短,但工作室列上日程需要帮群众解决的问题已是“排起了队”。

郭建波委员工作室由10名委员组成,近期他们刚刚帮助附近顺昌大厦小区的居民协调解决了生活用气问题。

“7月9日晚,有群众向我们工作室反映顺昌大厦由于隔壁工地土方塌陷,导致天然气中压管道折断,小区95户300多名居民已经十多天没法洗澡做饭。”韩城市政协委员昝起收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就和工作室的其他三名委员商量,决定第二天邀请业主代表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住建局和天然气公司,就这一民生“愁盼事”进行协商,并到现场勘查确定方案。“7月10日协商会后,天然气公司就确定了初步方案,但因为施工中需要协调联系的方面比较多,方案也经过了多次修改。”

韩城市政协委员张洁宁说,施工时正值高温天气,一方面是群众等待用气的焦灼情绪,另一方面是施工中遇到的种种客观困难,委员们几乎每天都要对接联系,了解施工进度。“仅协商会,我们就大大小小开了7次。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尽快通气,让群众恢复正常生活。”

7月15日中午12时,顺昌大厦天然气故障管道经改道完成了最后焊接工作。“明早8点就能通气了!”看着被焊接完的天然气管道,昝起收欣慰地说。

“以前委员履职更多是‘自顾自’的状态,委员工作室的建立,把大家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在一起。借助委员工作室这个平台,我们充分发挥委员职能,调动工作室委员的积极性,利用多种形式了解民意,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真正使委员工作室成了委员履职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窗口。”郭建波说。

有同样感触的还有住韩城的渭南市政协委员蔡勇。“我平时生活工作多在韩城,履职方面比较受限制,今年渭南市政协在韩城设立蔡勇委员工作室后,我的履职变得日常化。工作室不仅把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组织了起来,还把渭南和韩城两个市结合起来,把在韩城了解的民声民意通过这个渠道反映到渭南,同时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通过问题的提出、解决、落实和跟踪问效,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开展靶向协商 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

西安交大韩城学校位于韩城市新城南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在校学生人数达5000余人。由于学校距离市区较远,师生往返学校需要乘坐交通工具,导致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口交通压力增大,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王增光、贠兴平和候建国三位韩城市政协委员在实地调研后向市政协报送了社情民意信息。蔡勇委员工作室也通过联系学生家长、在上下学时间段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走访社区等方式摸实情、听民意。

“我们发出去100份问卷,在收回的50份中,没有一份是对学校门口交通状况满意的。”韩城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张娟说,结合调研了解到的问题,委员工作室提出三条具体建议,并以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报送韩城市政协。

针对委员们关注的这一问题,韩城市政协及时组织相关人员现场调研,听取学校和大量学生家长的意见,提出错时放学、开通公交环线等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许。

为真实掌握政协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让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韩城市政协制定并实施了《民主监督效能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在政协书面意见建议报送两个月内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并与市考核办协调,将市级部门办理回复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在具体办理过程中,韩城市政协始终密切关注办理进展情况,并以多种形式向信息反映对象进行情况反馈,确保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取得实效。

“韩城市政协将以打造‘三个政协’为目标,发挥人民政协‘三个重要’作用,鼓励委员深入基层,卷起裤腿察民情,同坐板凳听民声,虚心请教问民计,广求良方解民困。通过开展切口小、方式活、见效快的‘微协商’、对口协商和具有特色的协商议政及学习、座谈、交流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政协履职过程中,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紧扣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问题办好实事,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能力。”韩城市政协主席韦红革表示。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