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文化为媒 秦鲁相约 西安市阎良区第七届山东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阎良区人民政府2021-04-19 18:50

来源:人民数字陕西

3月31日上午,西安市阎良区第七届山东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阎良区振兴街道谭家村开幕。活动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20余家旅行社代表及省市媒体齐聚阎良,共同品味在关中大地上传承了百余年的齐鲁民俗文化,感受和传承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崇文敬祖的文化魅力。

本次活动是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和阎良区政府携手打造地域文化旅游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的重大举措,活动自3月31日开始,为期5天。除主会场外,还在阎良各街道办山东移民村设有七个分会场,开幕式上,阎良区文旅局发布了“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航空特色文化游、“国潮正当时阎良文化汇”印象阎良游、“诗意阎良情系乡村”春花烂漫休闲游、“甜蜜生活多彩阎良”现代农业采摘观光体验游等4条以“迎全运游阎良”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主会场10个展销摊位铺满了海盐、咸鸭蛋、豆酱、大饽饽皮影、小推车、剪纸等山东特产和文创产品。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主会场还举办了“缅怀·传承”展览活动,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

昌邑文旅部门还带来吕剧《姐妹易嫁》和对口数来宝《昌邑谱写新篇章》,阎良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发布“全运游阎良”精品线路,现场展出两地旅游资源推进宣传展板20块,并通过智能机器人讲解、LED屏视频滚动播放等形式,介绍阎良全域旅游资源,展示秦鲁文化。

西安市阎良区是陕西山东移民的主要聚居区,有90多个山东村,5万山东移民后裔,保留了浓厚的山东移民文化,是关中山东移民文化的地理和文化展示中心。为充分开发利用这一地域特色文旅资源,阎良区不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在谭家村开辟村史馆、绘制移民迁徙图,实施街道水网改造,建立游客中心,推进谭家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阎良区持续挖掘其文化内涵,与山东开展文化交流互动,精心策划并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山东民俗文化旅游节。组织“山东大饼”参加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农家美食评比活动,一举夺得西安市农家金牌面点奖项;挖掘山东村非遗并积极扶持,焦连生的皮影雕刻技艺、朱素玲的剪纸被列为市级非遗,王学凯的木刻彩绘被列为区级非遗;组织焦师傅山东大饽饽参加西部文博会和富阎同城文化活动,不断提升这些产品的知晓率美誉度,为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旅游体验和特色农产品。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