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未央区政法各单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未央区人民政府2021-04-25 17:40

为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执法为民思想,将“两个教育”走深走实,西安市未央区政法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在具体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推行便民利企举措,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最大诚意优化营商环境。

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14日下午,未央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邀请来自16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参会代表详细了解了未央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制度落实情况。参会人员就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加强裁判文书释法说理、保障律师阅卷权及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各律师代表对未央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给予肯定,并围绕工作实际提出多项意见建议。

会上法院代表谈到,法官与律师同属于法律职业共同体,此次“开门纳谏”增强了法官与律师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有助于发现审判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不断提高刑事审判工作质量。

今后,未央法院将继续坚持依法尊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不断优化诉讼服务,及时回应人民群众与律师群体的新期望、新需求,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未央、法治未央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教育的质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效。

该院综合业务部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方便群众办理“犯罪记录查询”,设置专门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完善电话、传真、网上查询方式,落实“最多一小时承诺”(一小时之内办理完资料审查、查询及结果反馈),推动服务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第一检察部就三起涉及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涉嫌盗窃案件公开听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的诉求,化解社会矛盾。此次集中听证,在严格执行法律及政策规定的基础上,通过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意见,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嫌疑人依法依规拟作不起诉。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通过事心双解追求“悦”,积怨矛盾化解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工作举措,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据悉,大明宫派出所按照“遏增量、减存量、强机制”要求,紧盯信访人基本诉求,坚持领导包案、配合协作、分类施策,做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落实信访工作各项制度,耐心倾听、用心化解、倾心解忧,最大限度的化解积怨,解开心结;紧盯12345、阳光警务平台、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和警情处置,积极架设沟通桥梁,提供协商平台,大力化解各类纠纷,做到事了心悦。此项举措实施以来,先后3次召开信访积案化解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开展工作;深入走访摸排,化解积怨矛盾1起,解决噪音、情感等纠纷38件;获群众赠送锦旗11面,收到群众感谢信2封,帮助找到送回迷路走失老人3名、儿童3名,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公安未央分局始终把“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中走近群众、处理事情上拉近群众”作为根本遵循,真正把“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不断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增长点,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进一步将优质服务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大力提升人民满意的广度和深度。

4月13日上午,区司法局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送法进企业”活动。活动联合区工商联、辖区律师事务所走进西航产业园,为来自区工商联和新企联的部分会员企业上门送法,倾听企业家心声。

区司法局、区工商联特别邀请了辖区律师事务所编印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一百问》速查手册及同款电子书,旨在从法治的角度出发,在法治框架内引导和保护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通过现场向企业代表发放、介绍,进行零距离普法,切实增强中小企业的获得感。

来源:平安未央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