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浓浓全运味儿 十四运主题景观小品为莲湖添活力

莲湖区人民政府2021-04-27 10:58

行走在莲湖街头,你是否发现,路口、广场、绿地内,点缀着造型别致、生动可爱的迎十四运主题景观小品。

刚出钟楼地铁口,便看到不少市民游客聚集在北大街花境前驻足观赏、拍照,姹紫嫣红的花卉,形态各异的景观小品,十四运吉祥物“秦岭四宝”簇拥着十四运会徽,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全运气息。

北大街钟毓莲湖花境名称取自成语钟灵毓秀,寓意莲湖区汉根唐脉,丝路之源,人文荟萃。“原来的花境木质栅栏围挡时间久了破损比较多,花架及景观小品形式老旧,时令花卉维护成本也较高,花境整体长度较长,不便于行人通行,经常会出现行人踩踏现象。”为了以全新面貌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迎接全运会召开,经广泛征求市民、周边商户、市区政府部门意见,今年2月,对原有花境进行重新提升。

提升后的花境,整体设计以“丝路花海迎全运”为主题,以飘带、莲花花瓣、月牙为设计主元素。红色飘带象征西安凝聚红色力量融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愿景;莲花花瓣象征全区人民奋勇担当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莲湖力量;月牙与花卉组合形成“花好月圆”形象,寓意莲湖区喜迎建党100周年,以更加开放包容、热情好客的姿态与全国人民共襄盛会共享友谊。

花境内季相明显,色彩丰富,造型采用多年生灌木和地被草花结合,搭配路旁行道树,形成上层乔木冠大遮荫、中层灌木攀援成趣、底层草花辉映成景的“高大厚密多彩”生态群落景观,既丰富行人视觉效果,又传递“奋勇担当 绿满莲湖”的魅力莲湖新形象。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新世界东侧设置迎十四运大型“珠联璧合绿雕”,由全运会“礼天玉璧”会徽外镶祥云花饰玉环组成,点缀“圣地红”和“生态绿”两种全运会主色调,珠联璧合,体现百年奋斗、逐梦圆梦的理念。行走至此,无不驻足观看。

行走在莲湖街头,十四运元素遍布城市各个角落。

来到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首先跃入眼帘的是活力满满的“秦岭四宝”雕塑,一旁红色的步道将游人引入公园内部,草丛里、花坛内,随处可见陇海线铁路文化元素的小品融入其中,十四运主题元素的加入,让宜人的公园环境更是活力满满。

在美景中徜徉,一步一景,步移景异。草木扶疏、廊道映绿,明快舒朗的绿地空间给人以惬意、舒适的视觉享受,色彩缤纷的时令鲜花,与盈盈绿地交织出一幅美丽画卷。“现在天天都带孙子来这里耍,环境好,路也平,娃娃跑起来比较放心。”在鲜花绿植簇拥中,爷爷带着孙子悠闲漫步。

这些陡然跃入眼帘的艳丽色彩,让人欣喜城市的变化。“自从多了这些健身设备,天天都要和老姐妹们来这儿拉拉筋、跳跳舞,环境好咱心情也好!”家住郝家巷的孙阿姨对这里的变化赞叹不已。

据悉,为迎接十四运会的召开,莲湖区在北大街、北关正街、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等人流量大的主要路段精心打造了多个全运主题的景观小品,在营造浓浓的迎全运氛围的同时,也美化了城市环境,为城市增添了活力。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