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西安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启动仪式在碑林区举行

碑林区人民政府2021-04-27 17:50

4月26日上午,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启动仪式在碑林区南院门街道保吉巷社区隆重举行,为首批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32家社会组织集中授牌。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姜建春讲话,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致辞。

近年来,碑林区聚焦构建“四社聚力、五方联动”基层治理新模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成立全省首家区级社会组织发展培育中心,引入197家社会组织,组建62个党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生活服务、公益慈善和居民互助等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初步构建起“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启动仪式上,刘其智在致辞中强调:要以此次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启动仪式为新的契机,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新载体,全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社区治理更精细、服务更精准,为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创造经验、做出示范。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闻其伟对全市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建核心引领、精准对接实际需求、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原则,切实找准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定位,把社会组织专业和创新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二是要突出社区服务供给、社区规范管理、社区公共安全、社区精神文明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功能,推动形成向上向善、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提高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能力,力争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姜建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引导社会组织紧扣中心优服务、统筹推进聚合力、聚焦民意解难题、彰显特色树品牌,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效能,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良性互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为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文主持启动仪式。为此,全区将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部署要求,在16个社区先期进行试点,通过组织社会组织和社区双向签订共建协议、提供服务清单、建立协商机制,常态化开展“组团式”集中服务、“一站式”便民服务、“菜单式”特色服务,推动社会组织和社区“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治理共商、发展共享”。

在启动仪式上,试点社区和社会组织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市、区领导还参加了社会组织进社区活动,对西安睿欣教育培训中心党支部、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西安仲德骨科医院党支部、西安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1家社会组织集中展示的书法剪纸互动、普法宣传、健康义诊、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作品等,进行了现场参观指导。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