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 跨省通办解难题”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陕西省第一对跨省通办结婚登记

雁塔区人民政府2021-06-04 15:55

6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衡水市的郭先生和宝鸡市麟游县的许女士就来到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成了结婚登记,领到了结婚证。两个人激动的说,我们从2016年开始恋爱至今,一直在西安市雁塔区居住和工作,户口还在老家没有迁过来,因为工作和疫情等原因,一直没机会回老家办理结婚证,这次西安市开展的结婚登记“跨省通办”工作,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从国家公布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消息的第一天,我们就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专程在结婚登记执行“跨省通办”的第一天就提前通过网上预约了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证。

以往的婚姻登记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的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许多外出打工就业、经商办企业、求学参军的适婚人员往往因为时间、人力、物力和经济成本等多种原因无法办理结婚登记,《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将陕西省西安市确认为实施内地居民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只要一方持有西安市的有效居住证就可以在西安办理结婚登记,有力地解决了这一难题,既为群众带来了便利,也为群众带来了极大地归属感。

5月27日,西安市民政局、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西安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民发〔2021〕57号)文件,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高度重视,提前安排婚姻登记员进行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培训,对前来现场及电话咨询结婚登记“跨省通办”的新人一一作出政策解答,协助当事人进行网上资料预约预审,除为结婚新人准备“爱情时间银行”、结婚颁证“云直播”视频、“四个一良缘大礼包”等结婚活动之外,还专门配备了居住证读卡器,增设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婚姻登记资料预审及短信通知工作,确保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顺利开展。

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举。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任务的落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以为建设宜居雁塔为目标,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