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长安区向太乙河放流10万尾鱼苗

长安区人民政府2021-06-08 09:39

6月6日,是第七个“全国放鱼日”,长安区农业农村局、翠华山景区联合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共向太乙河流域放流鲤鱼、鲢鱼、草鱼、鳙鱼等鱼苗10万尾。

今年“全国放鱼日”的主题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亲手放生鱼苗的大爱之举,呼吁更多人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用自己的亲身参与来放生一份希望,维护生态平衡,进而助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长安区农业农村局水产工作站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水生生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水生生物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调集优质鱼苗,在翠华山太乙河流域实施增殖放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野生动物爱好者和志愿者加入其中。

放流现场,两辆拉运鱼苗的罐车早已等候岸边,众多市民游客和野生动物爱好者、志愿者围聚在周边,等待着放鱼的激动一刻,上午10时,随着一声放流开始,大家在水产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小心翼翼地端着托盘,将一尾尾小鱼苗倒入水中,“看,这是鲤鱼,那是花鲢”,来自雁塔区的刘婕一边和女儿放鱼,一边教鱼儿的种类。她告诉记者,全家都很喜欢小动物,听说翠华山有放鱼活动,就报了名,“在这里,不但欣赏了秦岭美景,也让女儿在放鱼中科普了知识,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爱护小动物的习惯,这样的活动太好了”。来自北郊的杨建民带着儿子接连放了好几趟,以前只是从电视手机上看到放生野生动物的事,今天亲手放鱼,感觉撩滴很,“你看这鱼苗虽小,但是对河流生态平衡意义重大。希望大家都来爱护野生动物,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规定每年6月6日为“放鱼日”。这个日期处在春夏之交,正好是鱼的生长繁育季节,又在伏季休渔期内,正适合投放小鱼苗,按照统一部署,全国各地都在海洋、江河、湖泊等重要天然水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长安地处秦岭北麓,是西安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近年来,长安区不断加大对河流山川的保护力度,区内河流水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提升,长安区水产管理部门严格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和省市500亩以上天然湖泊水库禁鱼期要求,定期开展水生生物保护条例的宣传,积极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近几年来累计投放鲤鱼、鲢鱼、草鱼等淡水鱼苗50余万尾,广大市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积极参与救助野生动物20多起,全社会形成了“关注水域生态关爱水生生物”的良好氛围。此次增殖放流,随着大量优质鱼苗回归自然,进入太乙河,将有力促进该流域的水生物种平衡,有效净化河流水质,改善河道生态,促进翠华山太乙河流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修复。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长安区农业农村局、区水产工作站、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区公证处、秦云农检和爱心市民、志愿者、媒体代表100余人参加了增殖放流活动。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