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西安市新城区:为“名校+”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选才 加速教育优质均衡先行示范区建设

新城区人民政府2021-06-11 17:15

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党委全力推进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办高质量教育、建高质量学校”的关键,善为事业用人才,积极服务“名校+”教育集团高质量发展,加速教育优质均衡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优化机制选得“准”

着眼于为新城教育高质量发展选好才、用好人,不断优化干部选任程序,注重发挥“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优势,从教育集团总校选派优秀管理干部到分校负责管理工作,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快速提升分校的管理水平,吕高愿、王瑞、白彩玲、张蓉、刘岚、刘辉等20余名全国、省、市级名校长分别担任发展中学校校长,全区“一长多校”达到38个,占全区公办学校的56%,在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下,一批发展中学校快速提升为周边群众认可的新优质学校。

树立导向配得“强”

坚持党管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标准科学选人用人,坚持干部选用服从服务于教育发展,大力倡导有为才有位,强化以干事创业为导向的正向激励,积极发现培养和选拔任用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共提拔重用校级领导干部92名,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动态管理,形成精兵强将各尽其职、各履其责、各展其长的生动局面。

不拘一格用得“好”

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探索优秀年轻干部选用渠道,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大胆使用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从75后、80后省市级教学能手、一线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中选拔副校级干部10名,充分发挥年轻干部优势和干劲,激发奋斗实干活力涌流。从全区“名校+”教育集团中选拔4名优秀管理干部、名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配强区教师进修学校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区进校的参谋部、智囊团、先锋队作用,增强教育质量的支撑力、驱动力和引领力。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设置内设机构、选拔任用中层干部权限全部下放学校,目前已有10所学校自主选拔中层干部31名,为学校赋权增能,激发了办学活力。

厚植潜能培得“优”

以“事业上有追求,能力上有提升,业绩上有突破,培育上有梯次”为干部培养目标,深入推进“名校长+”工程,充分发挥5个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25个区级“名校长+”共同体在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遴选了163名有培养前途的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作为领航研修共同体成员,通过跟岗、互派、交流、轮值等锻炼方式,加快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分批分层开展“大练兵、大培训、大提升”活动,累计培训校长685人次。全区校长中拥有正高级教师5名、特级教师7名,省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22名,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学能手21名,名校长队伍成为引领新城教育发展的核心力量。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