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科技馆“探索科技奥秘 感受快乐暑期”系列主题活动

新城区人民政府2021-07-15 09:34

为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丰富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暑期科学文化生活,激发青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陕西科技馆将开展“探索科技奥秘 感受快乐暑期”主题科普活动。

活动主题

探索科技奥秘 感受快乐暑期

活动时间

2021年7月5日—2021年8月31日

常设展厅科普体验活动

常设科普展厅各个展区正常开放,并适当增加原有各个活动的频次和时长,以一层机械发展、二层电磁学发展、三层经典物理学发展、四层科技智能发展为主要内容,依托展厅展品,定时在常设展厅开展“科技探奥秘”主题通场讲解活动,通过亮点展区专题辅导、重点展品深度讲解等形式,深挖各类展品、展区的科学内涵,并以丰富的引导形式使观众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以探究式、互动形式代替填鸭式的科普方式,唤起观众探索科学的兴趣,启发公众的创新智慧。同时,定时开展3D影院、电磁大舞台、飞行模拟器、神舟号等展品展项,为来馆观众打造全方位的视听科普盛宴。

科学工作室科学体验活动

科学实验室:水之秘语

科学实验室在暑期化身为科学的水上乐园。暑期活动将以“水”为主题,结合“水中纸花”和“硬币盛水”两个小实验,使用纸、硬币等常见材料,让学生了解有关毛细现象、表面张力的知识,启发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

创意组合工作室:创意——暑期搭搭乐

完美复制:由辅导员搭建各种样式的模型供学生观察,让学生复制出老师的模型,看看哪组复制的又快又好。创新梦工厂:由辅导员口述所搭建模型的定义,让学生以此为标准自由搭建,比比谁搭的最有创意。通过拼插积木的搭建活动,培养小朋友的动手、动脑能力,训练小朋友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孩子感受科技的魅力,体会动手动脑的快乐。

印染工作室:想我所想 染我所染

印染是艺术教育中的一种“隐性语言”,它能通过色彩、造型、空间布局等随时随地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学生可以凭借自己的想象力,通过扎花、染色、清洗、晾干的扎染方法做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小手帕,让学生在自由、宽松的艺术课堂中体验印染艺术,体会传统文化的美。

陶艺工作室:快乐暑期 乐玩陶艺

陶艺工作室开展“快乐暑期 乐玩陶艺”的活动课程。青少年通过学习更多的陶艺历史和陶制品的多种制作方法,最后能独立完成陶制品。通过活动让青少年生动直观的了解自己国家的灿烂历史文化,培养青少年对自己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同时调动青少年手眼脑相互协调的能力与创造力,制作出独一无二的陶制品。

通用技能工作室:探秘齿轮 快乐暑期

通用技能工作室将以“探秘齿轮、快乐暑期”为主题开展特色活动。为来馆参观的青少年准备了一期基于齿轮的机床课程,将齿轮内容与一层机械展厅相结合,无论是在参观前还是参观后动手制作,都是对于学习内容的巩固与提升。课程讲述齿轮的相关知识,并让学生自己设计、绘制图表,再通过切割、打磨、钻孔等技术手段将自己的设计呈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物理诺奖那些事——告诉你不知道的物质世界》主题展

每一门学科都有自身的趣味性,物理学科更是如此,物理所研究的对象与生活、社会、科技的联系非常密切,这就是物理学科的兴趣源所在。陕西科技馆在专题展厅特举办《物理诺奖那些事——告诉你不知道的物质世界》主题展览,包括“应知的诺奖知识”、“身边的物理诺奖”、“神秘的微观世界”、“严谨的测量检测”、“神奇的天文物理”、“永恒的诺奖魅力”六个部分。旨在使学生了解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知识、深刻体会到物理学科自身的魅力,激发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科研探究能力。

“科技馆里学党史 建党百年看中国”活动

以“科技馆里学党史 建党百年看中国”为主题,每日在科技馆“科学家精神”展区LED大屏滚动播放党史、科技史、科学家精神、“西迁精神”等内容,传播红色精神和正能量,发挥价值导向和引领作用。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