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置路由器IP地址

经济生活网2015-01-10 13:14

随着电脑的普及,一家有两台甚至多台电脑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了,想要使这么多台电脑都具备上网功能我们就需要用到路由器,而IP地址的设置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IP地址是本路由器对局域网的IP地址,局域网中所有计算机的默认网关必须设置为该IP地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改变了LAN口的IP地址,必须用新的IP地址才能登录本路由器进行WEB界面管理。

设置路由器IP地址步骤

1.首先自然是登录路由器的管理界面,想要进入这里需要知道管理地址以及用户名和密码,一般情况下管理地址为192.168.1.1,用户名和密码均为admin,当然这些并非绝对,具体的管理地址和用户名密码可以在路由器的底部找到。

2.路由器IP地址的设置,而我们进行操作的对象就是“DHCP服务器”选项(以下以tenda路由器为例)。我们点击“DHCP服务器”选项,可以看到此选项下面还有两个小的选项,首先我们来看DHCP服务设置。

如何设置路由器IP地址

3.tenda路由器DHCP服务设置相对来说较简单,只有三项,一个是IP池开始地址,一个是IP池结束地址,最后一项就是过期时间了。路由器会将IP池中的IP地址分配给每一个使用路由器的电脑,使它们能够正常上网,当然所有的IP地址都在开始和结束范围之内。

4.只所以设置一个开始和结束值,是为了让我们可以轻松的调整IP地址的范围,用来扩大或者是缩小提供上网服务的计算机台数。DHCP服务设置中还有一个过期时间,如果连接时间超过了过期时间,那么将会重新为计算机分配IP地址,当然一般情况下重新分配的IP地址跟原来的一样。

5.接着我们来看“DHCP列表与绑定”选项,这里是用来绑定MAC地址和IP地址的,下面列表中有使用这个路由器的所有电脑的IP地址和MAC地址,我们可以对比着进行添加操作。绑定IP和MAC主要是为了防止IP被盗,因为使用局域网经常会遭到ARP攻击,而绑定之后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6.tenda路由器中与IP设置相关的也就这么多了,不同的路由器DHCP服务器的选项可能略有不同,不过各个选项的操作都大同小异,有的可能多点,有的可能少点,不过设置过程还是比较简单易懂,一般情况下默认配置就可以了,如非必要不要轻易更改配置。

注意事项

1.不同的路由器“DHCP服务器”里面的选项也不同,但是设置方法都大同小异,本经验以tenda路由器为例,其他的路由器参考设置即可。

2.一般情况路由器中的IP设置选项是不需要自己配置的,默认的配置即可,当然如果你需要进行MAC地址和IP地址的绑定的话,还需要手动添加。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