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核桃的营养价值

经济生活网2015-01-10 14:43

山核桃,又名核桃楸、胡桃楸。是一种落叶乔木,属胡桃科山核桃属,高达10-20米,胸径30-60厘米;树皮平滑,灰白色,光滑;小枝细瘦,新枝密 被盾状着生的橙黄色腺体,后来腺体逐渐稀疏,1年生枝紫灰色,上端常被有稀疏的短柔毛,皮孔圆形,稀疏。山核桃的果实由于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口感风味,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逐渐成为一种广受欢迎的高档坚果。中国为原产地之一,适生于山麓疏林中或腐殖质丰富的山谷。

营养成分:核桃种仁味美可食,含蛋质7.23%,含油率48%~53%,多者达69%,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及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

山核桃的营养价值

膳食价值

山核桃核仁松脆味甘,香气逼人,可榨油、炒食,也可作为制糖果及糕点的佐料。山核桃果仁中含有7.8-9.6%的蛋白质,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占7种以上且含量高达25%以上,还含有22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钙、镁、磷、锌、铁含量十分丰富。据资料分析,每公斤核桃仁等于9公斤鲜牛奶或5公斤鸡蛋、2公斤牛肉的营养价值,而且它较牛奶、鸡蛋、牛肉的营养易为人体吸收。核仁还具有润肺补气、养血平喘、润燥化痰去虚寒诸功效。

1、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及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皆为大脑组织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能滋养脑细胞,增强脑功能。

山核桃的营养价值

2、核桃仁有防止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此外,核桃还可用于治疗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核桃对癌症患者还有镇痛,提升白细胞及保护肝脏等作用。

3、核桃仁含有的大量维生素E,经常食用有润肌肤、乌须发的作用,可以令皮肤滋润光滑,富于弹性。

4、当感到疲劳时,嚼些核桃仁,有缓解疲劳和压力的作用。

除了种仁,山核桃的外果皮和根皮果可供药用,鲜根皮煎汤浸洗,治脚痔(脚趾缝湿痒),鲜外果皮捣取汁擦治皮肤癣症。

1、破血祛瘀:用于血滞经闭、血瘀腹痛、蓄血发狂、跌打瘀能等病症。

2、润燥滑肠:用于肠燥便秘的大便难解。该品苦泄散瘀,入肝经血分,有较强的活血调经、祛瘀生新之功,适于血分瘀滞较重者。此外,兼有润肠、止咳之功。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