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煎茶

经济生活网2015-01-10 15:58

煎茶法不知起于何时,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发明的制茶工艺,唐代陆羽《茶经》始有详细记载。《茶经》初稿成于唐代宗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后经修订,于德宗建中元年(公元780年)定稿。《茶经》的问世,标志着中国茶道的诞生。其后,斐汶撰《茶述》,张又新撰《煎茶水记》,温廷筠撰《采茶录》,皎然、卢仝作茶歌,推波助澜,使中国煎茶道日益成熟。如今,日本的煎茶道保留了中国煎茶道的精髓,并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

什么是煎茶

煎茶这个词原先是表示一个制作食用茶的一道工序,即用水煮采集的嫩茶叶。茶东渡日本以后,蒸汽杀青技术在中国基本被淘汰了。炒青技术在中国绿茶生产中得以大行其道。所以煎茶这个词在中国也变得比较陌生起来。后来煎茶就逐渐被用来指代一个茶的品种了,即通过蒸汽杀青工艺而制的的绿茶。今天我们所说的煎茶就是以蒸汽杀青制造而成的绿茶中的一种。 蒸青煎茶的工艺过程分贮青、蒸青、粗揉、揉捻、中揉、精揉、干燥等工序。

煎茶属大叶型的日常用茶,内含维他命C,绝对是健康饮品之一,很受时下日本青平一族的追捧。煎茶冲泡5人份量的茶可取4茶匙茶叶加1又3/4杯90度C热的水,泡90秒时长即可。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