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自行车如何选车

经济生活网2015-01-14 13:51

折叠自行车属于自行车的一个分类。 一般折叠车有车架折叠关节和立管折叠关节构成。通过车架折叠,将前后两轮对折在一起,可减少45%左右的长度。整车在折叠后可放入登机箱和折叠包内,以及汽车的后备箱。在折叠的过程中也不需要借助外来工具,可手动将车折叠展开。在折叠后通过座杆做为支撑点以使折叠后能立稳。折叠自行车携带、使用方便舒适,生产工艺成熟。

折叠自行车如何选车

折叠自行车选车方式

轮圈尺寸

折叠自行车的主流产品主要有16寸和20寸(其它还有12寸、14寸、18寸),当然如果您有特殊需求也有26寸的产品。一般来讲,16寸及以下尺寸的产品折叠后体积更小,利于收藏运输,比较适合短距离骑行。如果您经常要骑远路,就要考虑20寸的产品,不仅骑乘舒适性比16寸车架强度会更高、速度也更快。当然,长距离骑行最好选用带变速器的产品。一般14寸的折叠车折叠起来的效果在77CM到88CM之间,人们在城市轨道交通也便于方便携带。自行车车圈虽然小,但速度一点也不亚于26寸的车型,是人们城市代步休息重要交通工具。

车架材料

主要有铝质和钢质,也有极少数使用镁合金,更有极少数高档产品使用碳纤维材料。如果您经常需要提着车子上下楼,建议您选用铝质车架的产品,这样的车大多在10公斤左右,20寸的一般也不超过12.5公斤。不仅是重量轻,而且铝质车架产品的寿命也更长,不用担心生锈。当然,不能只以重量作为唯一指标,车架的强度不可忽略,有些厂家为了减少车重,他们是通过降低车架材料的厚度来实现的,难以保证车架具有足够的强度。

折叠自行车如何选车

选车时最好骑上去试试,不仅可以感觉车架强度,而且可以测试整车的人体力学设计是否合理,好的设计可以保证骑行姿势伸展,即使长距离也不会疲劳。

另外一方面,部分高级品牌的折叠自行车还有一项优势,就是可以在10到20秒内,折叠成小巧的尺寸,这项优势在英国品牌Brompton伯龙腾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独特的折叠设计可以确保车灯、缆线等不受损坏,并且在折叠之后,可以放置进相匹配的折叠包中,不用担心链条与齿轮会弄脏衣服与行李袋。

品牌特性

对许多折叠自行车爱好者来说,以品牌特性来选车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法,在主流折叠车市场上,永久、凤凰属于普通产品;欧亚马、大行则属于相对高端的品牌;还有伯龙腾(Brompton),这个牌子属于折叠车中的“阿斯顿马丁”,除了折叠携带便捷之外,还有很多种型号和颜色的选择,很受都市人群的喜爱。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