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昭帝高演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经济生活网2015-03-17 16:08

北齐孝昭帝高演(535年―561年11月23日),字延安,怀朔镇(今内蒙古包头固阳)人,祖籍渤海调蓨(今河北景县南),神武帝高欢第六子,文襄帝高澄、文宣帝高洋、武成帝高湛同母兄弟,母武明皇后娄昭君,南北朝时期北齐第三位皇帝,560年9月8日—561年11月23日在位。

皇建元年(560年)八月初三,高演在晋阳宣德殿登基,大赦天下,改年号为皇建。下诏尊奉太皇太后娄昭君恢复称皇太后,皇太后李祖娥称文宣皇后,宫殿称为昭信宫。高演继位后,文治武功兼盛,颇留心于政事,积极寻求及任用贤能为朝廷效力,政治清明。并亲征北讨库莫奚,出长城,虏亡遁,分兵致讨,大获牛马。事母至孝,友爱诸弟。即位第二年,高演坠马,伤到肋骨。之前高演封废帝高殷为济南王,并约定不杀害他,但后来违反了约定。娄太后探病,再三问高殷的所在,高演不应,太后知道高殷已被害,发怒。临终前悔过,叩头求哀。

孝昭帝高演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皇建二年(561年)九月,高演出于政治利害关系把高殷杀害。没过几天,心情平静下来后,高演又愧疚起来,觉得自己对不起兄长高洋。这种内疚的心情整日整夜折磨着他。高演受伤以后,病情急剧变化。以前的幻像又现了。他整日整夜不吃不睡,只是跪在地上,叩头求饶。神志稍一清醒,他就想起自己一旦死后应该由谁来继承皇位的大事。皇建二年(561年),十一月,高演诏令长广王高湛继承皇位。又给高湛写了遗书一封,哀求高湛:“我死后你要好好对待我的妻子儿女,千万别学我的样。”处理完后事,高演溘然长逝,终年27岁。葬于文靖陵,谥号“孝昭皇帝”。

李百药《北齐书》:①“帝聪敏有识度,深沉能断,不可窥测。身长八尺,腰带十围,仪望风表,迥然独秀。自居台省,留心政术,闲明簿领,吏所不逮。及正位宸居,弥所克励。轻徭薄赋,勤恤人隐。内无私宠,外收人物,虽后父位亦特进无别。日昃临朝,务知人之善恶,每访问左右,冀获直言。”②“孝昭早居台阁,故事通明,人吏之间,无所不委。文宣崩后,大革前弊。及临尊极,留心更深,时人服其明而识其细也。情好稽古,率由礼度,将封先代之胤,且敦学校之风,征召英贤,文武毕集。于时周氏朝政移于宰臣,主将相猜,不无危殆。乃眷关右,实怀兼并之志,经谋宏远,实当代之明主,而降年不永,其故何哉?岂幽显之间,实有报复,将齐之基宇止在于斯,帝欲大之,天不许也?”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