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的皇后郭圣通资料简介 郭圣通为什么被废

经济生活网2015-03-18 10:43

郭圣通(?-52年),真定藁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人,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第一任皇后,世称“光武郭皇后”。郭圣通生皇长子东海恭王刘彊、皇二子沛献王刘辅、皇五子济南安王刘康、皇七子阜陵质王刘延和皇十子中山简王刘焉。刘秀:”皇后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宫闱之内,若见鹰鹯。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

公元25年,刘秀称帝,封正妻阴氏和平妻郭氏为贵人。刘秀欲封阴贵人为后,但阴贵人多次辞而不受,因而立郭贵人为皇后。建武十七年(公元42年),刘秀和郭皇后在多次发生矛盾后,刘秀下旨废郭氏后位,迁居北宫。但在不久后,封其为中山王太后,并在建武十九年(公元44年),废太子彊,并改封郭氏为沛太后。建武二十六年(公元52年),沛太后郭氏病逝,葬于邙山,谥曰光武皇后。

刘秀的皇后郭圣通资料简介 郭圣通为什么被废

刘秀与郭圣通本身就是政治婚姻,感情上不像阴丽华是原配结发夫妻,感情深厚,而且郭圣通的家族势力连连遭到打击,没有家族势力的支持很难保持后位,而阴丽华家族的势力在为刘秀开国中起了很大作用,非常受刘秀器重。为了成就大业而娶郭圣通一直想弥补内心对阴丽华的亏欠,特别实在郭圣通的舅舅刘扬三兄弟叛乱后,刘秀更想封阴丽华为后,但是阴丽华,却表现出了常人难有的胸襟,拒绝了。一个很识大体,不越国家礼治的女人,是很值得我们钦佩的。后来时机成熟刘秀自然要废掉郭圣通立阴丽华。

斯人已逝,郭圣通的离去是平静的,生命最后的那段时光中,光武帝亲赐刘彊特殊的天子之制,圆其遗憾,聊慰后心。降为藩王太后的十余年间,儿子们始终在她身边相伴,有东海王刘彊和沛王刘辅奉养。临终之时,五子皆全,恭绕病榻,为她送行。人生难以事事皆圆,子孙延年,富贵安康,是她所见,也是光武所想。沛太后离开人世之后的所有喧嚣,想折腾的和被折腾的,从来只有活着的人。帝怜郭氏,为了郭圣通及其家族的将来,在郭圣通过世之后,光武帝诏郭况之子郭璜尚淯阳公主,除璜为郎。以郭氏与皇室再度联姻的方式,加强郭氏与皇室的联系,巩固郭氏一族的后世富贵。人走了,光武帝刘秀却在用自己的行动,为那杯茶保温。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