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将领李君羡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经济生活网2015-03-18 16:45

李君羡(593年-648年8月7日),唐朝将领,洺州武安(今河北省南部,太行山东麓武安县)人。初为瓦岗寨李密下属,后成为王世充的骠骑。因厌恶王世充的为人,率领其部属归附李渊,授其轻车都尉。李世民以其为左右,跟随李世民破宋金刚于介休,从讨王世充,为马军副总管。又随军破窦建德、刘黑闼,唐太宗李世民即位,授其为左卫府中郎将。后突厥大军至渭桥,与尉迟敬德击破。改为左武候中郎将,封武连县公,驻守在太极宫玄武门。

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宫廷宴请诸位武官,行酒令,要求讲各自乳名。李君羡自称小名五娘子”,李世民闻之一惊,遂掩饰笑道:“你既为女子,为何如此雄健勇猛?”李君羡官职(武卫将军)、封号(五连县公)、属县(武安县),皆有“武”字又为“五娘子”。李世民对此甚为疑忌,遂革其禁军职。(图片来自影视剧)

唐朝将领李君羡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随后,李君羡外任华州刺史,华州当地民风崇尚修炼辟谷术,有个布衣名叫员道信,自称能够不进饮食,通晓佛法,李君羡非常敬慕相信他,多次与他形影相随,窃窃私语。御史借机弹劾李君羡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六月十三日,李君羡因此事定罪处斩,全家被抄没。天授二年(691年),他的家属向当时的皇帝武则天诉冤,武则天为了证明自己有天命,下诏追复李君羡官爵,以礼改葬。

李世民:“君羡如此勇猛,强虏何足忧虑。”苏轼:“汉景帝以鞅鞅而杀周亚夫,曹操以名重而杀孔融,晋文帝以卧龙而杀嵇康,晋景帝亦以名重而杀夏侯玄,宋明帝以族大而杀王彧,齐后主以谣言而杀斛律光,唐太宗以谶而杀李君羡,武后以谣言而杀裴炎,世皆以为非也。” 毛泽东:“冤死一个李君羡,还有千千万万个李君羡。”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