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军首领单雄信简介 单雄信是怎么死的

经济生活网2015-03-20 10:54

单雄信(?—620年) 曹州济阴人。勇武过人,与徐世勣关系友好,誓同生死。隋末与徐世勣一起加入翟让的瓦岗义军反隋。后翟让被杀,李密与王世充偃师之战时,单雄信归降王世充,徐世勣投奔李唐。王世充被李世民击败后,徐世勣为单雄信求情失败,单雄信被斩首。单雄信有勇力,擅长使用马槊(一说能马上用枪)。大业九年(613年),韦城翟让亡命瓦岗,聚众起义,单雄信与徐世勣前往归附,翟让在徐世勣的建议下攻取荥阳、梁郡二郡,瓦岗势力达到万余人。 同年,李密助杨玄感反隋失败,投奔瓦岗。大业十三年(617年),翟让在王伯当与徐世勣的建议上将瓦岗之主的位置让给李密, 李密自称魏公,封翟让为司徒,单雄信为左武候大将军,徐世勣为右武候大将军。

刘昫《旧唐书》:少骁健,尤能马上用枪,密军号为“飞将”。司马光《资治通鉴》:雄信骁捷,善用马槊,名冠诸军,军中号曰“飞将”。赵翼:伪郑单雄信,挺槊追秦王。伪汉张定边,直犯明祖航。彼皆万人敌,瞋目莫敢当。使其事真主,戮力鏖疆场。功岂后褒鄂,名应并徐常。惜哉失所依,草贼同陆梁。

瓦岗军首领单雄信简介 单雄信是怎么死的

关于单雄信宁死不投唐的原因,大家普遍可能认为是因为他与李氏家族的恩怨情仇,认为单雄信太过于倔强,虽然李渊下令斩杀二贤庄,但那是误杀,单雄信心知肚明,加上李氏父子特别是李世民又对他仁至义尽,再不投降就太不像话了,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单雄信固然倔强,但绝不是浑人。李渊误杀其兄长,李氏父子又对他仁至义尽,他并不是心中无数。即使不投降,也没必要以死相抗。

当李世民攻破洛阳后,单雄信被战败被俘,虽然有秦琼等人劝降,但是仍不投降,最后李世民只好把他杀掉。他的妻子儿女则在行刑前托付给了好友秦琼,由秦琼扶养其儿子长大成人。另外,单雄信与罗成及程咬金的关系也不好。他们后两个人对单雄信既不服也看不起,对他也不满,所以早在在贾家结拜时程咬金就挑唆罗成把单雄信给打了一顿。虽经调解,但是他们内心的梁子却从此结下了,这也和单雄信后来被杀也有点关系。因此他宁死不降的最重要的原因并非在此,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最根源的问题在于昔日的生死之交太伤他的心了,导致他一心求死,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他已经感觉不到任何的生存希望了,国没了、家没了、他一生最重视的情义也没有了。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