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太监总管小德张简介 小德张的老婆是谁

经济生活网2015-03-21 16:17

小德张(1876年-1957年4月19日),中国清朝末代太监总管,名祥斋,字云亭,在内宫太监里排辈兰字,序号张兰德,慈禧太后赐名“恒泰”,宫号小德张。天津静海县南吕官屯人。1888年12岁自宫其身,1891年入宫当太监,1892年被派入宫内南府升平署戏班学京剧武小生,技艺精湛,深受慈禧太后赏识。1898年被提升为后宫太监回事。庚子事变中,随慈禧太后西狩,回京后升任御膳房掌案,三品顶戴。1909年,按照慈禧的懿旨,小德张升为长春宫四司八处大总管。各王公贵族,朝廷大臣晋见隆裕太后,必须得到小德张的首肯,权倾一时。民国二年(1913年)隆裕太后去世后,出宫到天津英租界做寓公,深居简出,不问政事,广置田产。1957年4月19日病逝于天津,终年81岁。张兰德旧居在天津。

太监的选补,清室有严格的规定:必须有因年老或死亡出宫的太监,才能替补新人(暗地里还要花钱运动),小德张只好听传候补。光绪十七年(1891),宫内正好死了一个老太监,家里托人为小德张买了入宫当太监的宫号,他才入宫当了小伙计,入宫后改名叫张兰德,当时年龄尚不足15岁。小德张一开始被拨入茶坊,拜有职务的太监哈哈李为师。这个“哈哈李”性格乖戾,欺上压下,刚愎自用,以打小伙计狠出名。小德张也不例外,所挨之打不计其数。进宫一个多月,小德张便明白了,这茶坊不要说见皇上,连太后、皇后、太妃、贵妃,甚至连出头露面的总管太监也见不到,能见到的顶大的也就是个首领太监——哈哈李了。

末代太监总管小德张简介 小德张的老婆是谁

宣统元年(1909),隆裕太后遵慈禧遗嘱任小德张为太监大总管,并赐帑银10万两于北京安定门内建造总管府。为清除异已,张提出“清君侧”的主张,逐千余名太监出宫,均换上其心腹。同年,衣锦还乡,静海知县宋公迪亲为其背绳拉纤。张居大总管时,权倾一时,隆裕和宣统帝也惧他三分。重建光绪陵墓、颁布皇帝退位诏书等宫中大事,隆裕均按张的意愿传旨。张素日广交私党,张勋、马福祥、冯国璋、端奇等均为他的换帖兄弟,载涛、袁世凯等和他交情甚深。

因为张勋复辟,宣统皇帝又当了十四天的热闹皇帝,复辟失败后,又一次被迫退位,但是国民政府迫使他们搬出紫禁城,后来又辗转来到天津静园。小德张在天津极有威信而且奢侈,连喝水都要人喂,但他每天早上都要坐着八抬大轿来到静园,然后一个人进去打扫卫生,重温旧梦。小德张到天津后,生活上虽然十分富有,但在精神上却是十分无聊,除了养金鱼、种花草和喂了许多小叭儿狗以外,每天午后写上三五幅“鹅”来消遣。他还信仰道教,大概是受了原来宫中大总管刘多生的影响,不过他不念经,只是在道家节日,他才戴上道冠,穿上道服,手持宝剑,盘膝静坐而已。解放以后,小德张依然安度晚年,并没有受到多大的触动。1957年4月19日去世,终年81岁,他被土葬在天津城外三十多里的“义地”——北仓。

末代太监总管小德张简介 小德张的老婆是谁

小德张在天津41号路修的洋楼里“纳福”,他娶了四个老婆。小德张过继他哥哥张月峰的儿子张彬如为继子。别看小德张当大总管只当了三年,但是产业这时已经很可观了,实现了他幼年发下的誓言,要有十辆、二十辆、一百辆像样的轿车子,把他表哥大杏比下去。小德张最后的一个妻子叫张小仙。关于张小仙的来历,据说,小德张初到天津时,住在重庆道,当时亟欲觅一称心的伴侣,便由他的表弟董墨臣和好友房玉林陪同,到日本租界妓馆一游,结识了一个叫方金翠的。小德张就在另一个班子里,花了1200元,买了一个处女,就是这个张小仙。听说小德张总喜欢让张小仙以口承受痰唾,下人则都称张小仙为四太太,这说明小德张已经娶过三个妻子了。据说小德张有一个妻子,曾因不甘于小德张的刻板生活,便私下逃走,小德张得知之后,便派他的保镖找到了这个逃妻,大卸了八块,扔到了海河里,不过这只是个传说,无人出来证实。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