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护怎么死的 宇文护和宇文邕是什么关系

经济生活网2015-03-23 09:04

宇文护(513年-572年),字萨保,鲜卑族,北周文帝宇文泰之侄,邵惠公宇文颢第三子,南北朝时期北周权臣。早年跟随宇文泰与东魏多次交战,屡建战功。宇文泰死后,接掌国政迫使西魏恭帝禅位,拥立宇文觉建立北周,封大司马、晋国公,后升任大冢宰。宇文护在三年之内连杀三帝,后在北周武帝宇文邕的策划之下被杀。建德三年(574年),宇文邕下诏恢复宇文护官爵,追加谥号荡。宇文护是北周文帝宇文泰长兄邵惠公宇文颢第三子。宇文邕是宇文泰第四子。所以两人关系是堂兄弟。不过宇文护生于513年,宇文邕生于543,岁数差很多。

宇文护曾经跟随宇文泰与东魏交战,屡立战功,又与于谨南征梁朝江陵。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宇文泰病故,因诸子年幼,遗命宇文护掌管国家大政。他以宇文泰嗣子宇文觉幼弱为由,乘宇文泰的权势和影响尚存,及早夺取政权。因此,他迫使西魏恭帝禅位于周。翌年,宇文觉称周天王,建立北周。宇文护成为大司马,被封为晋国公。

宇文护怎么死的 宇文护和宇文邕是什么关系

后来,大将军赵贵、独孤信对宇文护不服,宇文觉也不满他专权,但未能成功诛杀宇文护,反而被先发制人。赵贵被杀,独孤信逼使自杀,宇文觉也被废黜而死。废除宇文觉后,宇文护自任大冢宰(当时的宰相),并拥立宇文泰庶长子宇文毓为帝,是为周明帝。明帝好学有识,为宇文护所畏。武成二年(560年),宇文毓又被毒死,宇文护乃立宇文泰四子宇文邕,仍掌握实际大权。由于周武帝(宇文邕)表面上曲从宇文护,宇文护放松对他的戒心。宇文护的儿子生性贪婪,下属则肆意放纵,乱政害民。

天和七年(572年)三月十四,宇文护从同州(今陕西大荔)回长安,武帝说太后最近经常喝酒,希望宇文护能读《酒诰》给太后听,请她戒酒。宇文护不知是计,向太后朗读《酒诰》,读到一半的时候,宇文邕用玉珽猛击其后背,将其打倒,被宇文直杀死。当初,宇文邕想法设法对付宇文护,王轨、宇文神举、宇文孝伯曾参与策划。

当日王轨等人都在外地,更是没人知道此事。宇文护被杀后,宇文邕召见宫伯长孙览等人,告诉他们这件事,立即下令逮捕宇文护之子柱国谭国公宇文会、大将军莒国公宇文至、崇业公宇文静、正平公宇文乾嘉,以及宇文乾基、宇文乾光、宇文乾蔚、宇文乾祖、宇文乾威等人,并逮捕柱国侯伏侯龙恩、龙恩之弟大将军万寿、大将军刘勇、中外府司录尹公正、袁杰、膳部下大夫李安等人,在殿中杀掉。[16] 建德三年(574年),宇文邕下诏恢复宇文护及其诸子原来封爵,追加宇文护谥号为“荡”,并将宇文护重新安葬。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