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姬满的资料简介 周穆王与西王母的故事

经济生活网2015-03-26 15:21

周穆王姬满(?―公元前921年),姬姓,名满,周昭王之子,西周第五位君主。周穆王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富于传奇色彩的帝王之一,世称“穆天子”,关于他的传说,层出不穷,最著名的则是记载周穆王的《穆天子传》。据《史记·周本纪》和《后汉书·东夷传》说:周穆王时,徐子赢姓,地方五百里,四方诸侯朝于徐者三十六国,自称徐偃王,曾率九夷淮夷诸部侵扰宗周。穆王闻徐子僭号,他便联合楚国攻徐。徐子败北遁走彭城(今江苏徐州)。楚的势力得以扩张,成为南方新兴的强国。周穆王还在与徐逼近的涂山(今安徽蚌埠东)会合过诸侯。

公元前967年,周穆王对西北之犬戎进行征伐。据《国语·周语》记载:犬戎在西周初年属于周的“荒服”。常向周王室进贡方物特产。穆王时,犬戎不及时进贡,周穆王便以此为由,亲自领兵对犬戎征伐。大臣祭公谋父劝阻不听,征伐的结果得四白狼、四白鹿。“获其五王,遂迁戎于太原。”公元前1002年,周昭王姬瑕第二次亲征楚国,渡汉水,船至中流落水淹死。是年子姬满践位。史载他曾用吕侯(亦作甫侯)为司寇,命作《刑书》,告四方。他曾起兵九师伐楚,为父王报仇,东至九江。后又联楚伐徐。

周穆王姬满的资料简介 周穆王与西王母的故事

穆天子曾经西征,抵达青鸟栖息的所在,彼时西王母出来,止之。西王母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比较特别的人物,传说她居住在昆仑之丘、瑶池之滨。 《山海经》说她“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有三只青鸟为伴。而《汉武帝内传》说她是容貌绝代的女神,并赐予汉武帝三千年结果的蟠桃。葛洪《枕中书》则说她是元始天王与太元玉女所生的天皇,而她则生地皇,地皇生人皇,竟是把她当成女娲一样的造人始祖。凡此种种,演化至今,西王母成为众所周知的王母娘娘。

周穆王驾着八骏之乘西征,走了九个多月来到了西王母之邦。周穆王以很郑重的礼节拜见西王母——执白圭玄璧见西王母,献锦组百纯,素组三百纯(一纯差不多相当于一匹)。天子觞西王母于瑶池之上。要知道这一路上周穆王碰见一般的氏族,都是别人献东西,周穆王回赠一些物品。西王母长什么样《穆天子传》中没写,从《穆天子传》中看,从西王母的言行,怎么看都是个多愁善感的文艺女青年的样子。何况还是部落首领,那气质也不会差。但《山海经》中写了:“西王母其状如人,豹尾虎齿,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看见没有?首先“其状如人”!意思就是说长得象人,只是象人!这就够瘆人的了,后面描写“豹尾虎齿,蓬发戴胜”。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