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高官陆令萱资料简介 陆令萱的丈夫是谁

经济生活网2015-03-27 08:37

陆令萱(524年—576年),鲜卑族人,北齐女官。生子穆提婆,为北齐高官,母子二人权倾一时,对北齐政局和历史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北齐末年,君主高纬昏懦荒淫,奸臣弄权,陆令萱身处后宫,以她曾为皇帝高纬乳母的地位,加之强烈的权欲控,使北齐朝中奸邪之臣都聚集在她的手下,任她驱使。她操纵国柄整整八年,乱政祸国,终使北齐王朝君死国灭。

公元550年高洋自立为帝,建立北齐,陆令萱被拨归长广王高湛宫中为奴。公元559年高洋驾崩,其子高殷继位,史称废帝。公元560年常山王高演与长广王高湛发动政变,废掉高殷,高演自立为帝,是为孝昭帝。公元563年陆令萱被封为郡君,以奴婢身份获此殊荣,可谓前无古人。公元565年高湛传位给9岁的高纬,是为后主,陆令萱被封为侍中。荐儿子骆提婆入侍后主。公元568年 太上皇高湛驾崩,陆令萱则利用自己乳母的身份,与后主高纬感情较为深厚,而控制左右高纬,此时朝庭中的两股势力渐渐形成,陆令萱与胡太后的角逐大戏拉开序幕。

北齐高官陆令萱资料简介 陆令萱的丈夫是谁

公元571年陆令萱与祖珽、穆提婆煽动后主高纬秘捉高俨,随即高俨被北齐第一御用杀手刘桃枝所杀。胡太后秽乱后宫,后主幽禁胡太后,祖珽荐陆令萱为太后。公元573年 在陆令萱的挑拨下,胡太后将侄女胡皇后剃发,遣送回家。高纬立穆黄花为皇后,因陆令萱是皇后之义母,所以号称“大姬(通“太”)。视一品,班列在长公主之上。至此,胡太后再无与陆令萱抗衡的能力。公元576年北周大举进攻北齐。北周攻下北齐都城邺城,后主携幼主出逃。穆提婆降周。陆令萱被迫自杀,其子孙皆弃市,577年高阿那肱降周,后主、幼主被俘,北齐从此灭亡。

陆令萱的丈夫是骆超。骆超(?—547年),鲜卑族,祖籍秦州汉阳郡,北魏将领。早年从莫折念生起义,后投降北魏,曾任北魏秦州刺史,遭刺杀后。投奔尔朱天光,尔朱氏败后,改投宇文泰,后为大都督镇守广州东阳地区。大统四年,北齐神武帝高欢攻打广州,骆超举城投降,归顺东魏。东魏孝静帝武定五年,骆超计划谋反,事发被诛。妻子陆令萱被没入皇宫为婢,儿子骆提婆也被没为宫奴。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