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后吕雉简介及历史评价

经济生活网2015-03-27 09:08

吕后,姓吕名雉(前241年-前180年8月18日),字娥姁,通称吕后,或称汉高后、吕太后等等。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前202年—前195年在位),秦始皇嬴政时期的仲父吕不韦的族人。高祖死后,被尊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时吕雉也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皇帝制度之后,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性,被司马迁列入记录皇帝政事的本纪,后来班固作汉书仍然沿用。她开汉代外戚专权的先河。吕雉统治期间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迁在《史记·吕后本纪》中对她的评价是“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给予吕后施政极大的肯定。

吕雉归汉后成为汉决策集团重要人物。吕后性格刚毅,她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开始杀人立威。刘邦去世后,刘盈即位为帝,吕雉开始独掌大权。对于原刘邦所宠幸之妃嫔,多仅进行常规处理,如有子者,与其子就国为诸侯王太后。独有戚夫人,因其曾几欲夺孝惠帝刘盈太子之位,吕雉坚决不放过。公元前192年(孝惠四年),吕雉立鲁元公主女张氏为皇后。时张氏仅13岁,且为刘盈的亲外甥女,刘盈虽然对此极为不满,但也无可奈何。

汉高后吕雉简介及历史评价

公元前191年(孝惠四年)三月,吕雉下令废除挟书律,此法本为秦始皇焚书坑儒时制定之恶法。吕雉下令废止此律,亦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公元前188年(孝惠七年)八月戊寅,刘盈忧郁病逝,发丧期间,只见吕雉干哭,不见落泪。吕雉从公元前192年(孝惠三年)开始命人修筑长安城,到公元前189年(孝惠六年),工程全部竣工。各地诸侯来会,十月入朝庆贺。吕氏的权势便从此开始。 吕雉立太子刘恭为帝,自己临朝称制,行使皇帝职权,朝廷号令一概出自太后,为中国太后专政的第一人。

评价:司马迁:“孝惠皇帝高后之时,黎民得离战乱之苦。君臣俱欲休息乎无为。故惠帝垂拱,高后女主称制。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稀,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司马贞:”高祖犹微,吕氏作妃。及正轩掖,潜用福威。志怀安忍,性挟猜疑。置鸩齐悼,残彘戚姬。孝惠崩殒,其哭不悲。诸吕用事,天下示私。大臣菹醢,支孽芟夷。祸盈斯验,苍狗为菑。《剑桥中国秦汉史》:“吕后克制住自己,不作自行宣布为女皇的安排。她的做法在后汉时期和以后中国的王朝几次被一个皇后所把持时被人仿效。可是她拥有无可争辩的权力。”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