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麒麟卢俊义的结局及人物评价

经济生活网2015-03-27 15:46

卢俊义是中国著名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经典人物形象之一,绰号“玉麒麟”,武艺高强,棍棒天下无双,江湖人称“河北三绝”,祖居北京大名府(今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仆人燕青。原本是河北大名府富商、大财主、员外,因为宋江喜爱他的才华,被诓上梁山,后来成为梁山第二首领。

卢俊义和宋江一同受招安后,征讨了辽国、田虎、王庆、方腊,官至武功大夫、卢州安抚使。蔡京等奸臣传召卢俊义回京,把水银放在皇帝赐给他的饭菜中,卢俊义痛得无法骑马,只好坐船回庐州,途中在船上吐血,落水溺死。在《说岳全传》中写道:卢俊义拜周侗为师,与林冲是师兄弟。

卢俊义被抓的时候,恰逢杨雄下山打探消息,遇到燕青,便与燕青回梁山报信,而石秀直接进大名府城中打探。在得知卢俊义即将被斩的消息之后,石秀只身一人去劫法场,但也被官兵抓走吴用代替宋江在元宵佳节时出军三打大名府,秘密派遣“鼓上蚤”时迁火烧翠云楼,其他众兄弟埋伏于城中,城里城外里应外合,攻破大名府救出了卢俊义。卢俊义幸得燕青、石秀以及其他梁山众好汉等先后搭救,方免遭毒手,便上梁山落草。他上梁山之后,坐上了第二把交椅,成为了总督兵马第一副元帅。忠义堂前亦竖起了“山东呼保义”、“河北玉麒麟”两面大旗。

玉麒麟卢俊义的结局及人物评价

晁盖攻打曾头市时被曾家五虎的师父史文恭毒箭所伤,不治而死。史文恭射死晁盖,刺伤秦明,使梁山其他好汉大吃一惊,共同商议为晁盖报仇。卢俊义在率兵攻打曾头市的时侯,因极速活捉史文恭而震撼群雄,在江湖上一战扬名。卢俊义在征讨宋朝其他三个心腹之患“田虎、王庆、方腊”时,活捉卞祥、斩杀杜壆、秒杀方翰、杀厉天闰、破司行方、秒杀方垕、捉贺从龙,展示了其强大的能力。

在平方腊之后,宋朝朝廷封其为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后因同高俅、杨戬有矛盾,被两人设计在皇帝的御酒里放入水银,卢俊义喝后不能骑马,在泗州淮河乘船时失足落水而死。此外在金圣叹批的《贯华堂第五才子书水浒传》之中,把七十一回以后关于受招安、征辽、田、王、方等内容删掉,增入卢俊义梦见梁山头领全部被捕杀的情节以结束全书。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