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插翅虎雷横生平简介及人物评价

经济生活网2015-03-28 09:04

雷横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一个虚构人物是水浒一百单八将中的一员,是梁山第二十五条好汉,步军头领第四位,外号“插翅虎”,虽然仗义,但心胸有些褊窄,惯使朴刀。雷横原是郓城县步兵都头,打铁出身,学了一身好武艺。宋江杀阎婆惜后,他奉命追捕,和马兵都头朱仝一起放了宋江。后因他的母亲遭白秀英侮辱,一气之下,用枷板打死了白秀英,被打入死牢,后被朱仝放走,投了梁山。随宋江征讨方腊时阵亡,被追封为忠武郎。

雷横膂力惊人,能跳过二三丈宽的涧水,因此绰号“插翅虎”。原是郓城县步兵都头,打铁出身,学了一身好武艺。性格有些暴躁。雷横曾在东溪村和无业游民刘唐大战,处于下风,幸亏村中教书先生吴用赶到阻止。宋江怒杀阎婆惜后,他奉命追捕,和同事朱仝一起放走了宋江。后来宋江想要让雷横留在梁山,但雷横坚持要回家照顾母亲。

梁山插翅虎雷横生平简介及人物评价

一天,雷横去看戏,因为忘了带赏钱而被娼妓白秀英之父白玉乔死缠辱骂。雷横一怒之下打得白玉乔是唇绽齿落,被白秀英告到知县那里,而被枷囚。第二日雷横被絣扒在街上,他的母亲来送饭时骂了白秀英,被白秀英打了一耳光而后只顾一个劲的打。雷横一气之下,用枷板劈开了白秀英的脑盖,下了死牢,后被朱仝放走,带着老母亲投奔了梁山。是梁山第二十五条好汉,步军头领第四位。雷横作战勇敢,能在混乱的战局中把握机会。比如他偷袭高廉,将其挥做两段;他最闪亮的表现,是在马上大战童贯麾下号称御前飞虎大将的毕胜,打了二十余合不分胜败,连飞龙大将酆美也看得发急。征方腊时,雷横遇上了方腊麾下护国大将军司行方,二人单挑,三十回合后死于司行方手下。

人物评价:李秃老(李卓吾)曰:朱仝、雷横、柴进不顾王法,只顾人情,所以到底做了强盗。若张文远倒是执法的,还是个良民。或曰:“知县相公也做人情,如何不做强盗?”曰:“你道知县相公不是强盗么?”真孝子,真仁人,真菩萨,真圣人。

余象斗: 雷横闻玉乔之言,便动手打玉乔,雷横乃一丈夫,安肯受辱于一妓父哉。袁无涯本评语:雷横枷打秀英,真是不忍辱其亲者,此为大孝,何愧圣贤,可为传中第一纲领,不得作小说看。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