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飞将单雄信资料简介 李世民为什么要杀单雄信

经济生活网2015-03-30 09:26

单雄信(?—621年)隋唐时期人,曹州济阴人。少勇健。隋末入瓦岗起义军。单雄信与同郡人徐世勣等一同投奔。翟让以贾雄为军师,邴元真为书记,徐世勣、单雄信为领兵将校。骁勇善战,尤其能够马上使枪,军中号称“飞将”。李世民克东都,王世充降唐,单雄信被杀。戏曲、小说中隋唐十八好汉之一。

单雄信有勇力,擅长使用马槊(一说能马上用枪)。大业九年(613年),韦城翟让亡命瓦岗,聚众起义,单雄信与徐世勣前往归附,翟让在徐世勣的建议下攻取荥阳、梁郡二郡,瓦岗势力达到万余人。 同年,李密助杨玄感反隋失败,投奔瓦岗。大业十三年(617年),翟让在王伯当与徐世勣的建议上将瓦岗之主的位置让给李密,李密自称魏公,封翟让为司徒,单雄信为左武候大将军,徐世勣为右武候大将军。

唐武德元年(618年),宇文化及在江都杀死隋炀帝杨广,李密接受王世充的册封,率兵与宇文化及作战。九月,李密击败宇文化及后,王世充率军来攻李密。李密留王伯当守金墉,率军前往偃师。李密让单雄信领外马军,在偃师城北驻扎,王世充率军袭击单雄信营,李密派遣程咬金和裴行俨前往救援,裴行俨中流矢坠马,程咬金抱起裴行俨逃脱。王世充打败李密,进围偃师,单雄信等人投降,徐世勣转而投奔李唐。王世充用单雄信为大将军。

隋唐飞将单雄信资料简介 李世民为什么要杀单雄信

武德三年(620年),李世民率军攻打洛阳,单雄信率军出战。单雄信持枪纵马直取李世民(一说单雄信要杀的是李元吉),徐世勣出现制止单雄信,单雄信于是退走。同年五月,王世充被李世民击败,举军投降。李世民下令将单雄信等一干将领全部处死,徐世勣向李世民求情,希望可以免单雄信一死,但遭到拒绝。单雄信安慰徐世勣说,没关系,我知道自己必定会死。徐世勣说,忠义难两全,并表示会在单雄信死后照顾单雄信的家人。徐世勣割下自己一块肉给单雄信吃下,说自己没有忘记当初的誓言,单雄信吃下后赴死。

小说开头就交待了,李渊率家眷回老家,途中在植树岗遭到了太子所派遣武士所化妆的强盗的袭击,欲彻底除掉唐家,这时秦琼秦叔宝押解犯人路经此地,拔刀相助,解救了唐公李渊。秦琼不愿意报名,拨马便走,唐公李渊在后面策马直追,秦琼简略地报名之后,李渊还想再追问仔细一点,又怕只身再碰到强盗土匪,只得返回,途中果真看到另外一伙人骑马飞奔而来,李渊以为又是土匪,取箭射死一人,最后才知道此人只是单雄信的大哥,姓单名道,表字雄忠,这是一次误伤,也让人联想薛仁贵被儿子薛丁山用弓箭误射致死的事件。

另外,单雄信的父亲单禹于,被李渊在大破北周的战斗中,斩杀于高昌。当时李渊是隋主手下大将,与单田并无私仇,只有各为其主的国恨。从此,单雄信和唐家就结下了深仇大恨,有次差点抓住杀死出来私访的李世民,还好有手下将官及时救驾才得以幸免。很多事情,李世民都不计较了,李世民爱才,礼贤下士求单雄信,结果单雄信不依不饶,大骂李世民,并欲挣脱绑绳殴打李世民。李世民见单雄信不肯被收服,最后无奈命人将单雄信杀死。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