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之妹孙尚香的丈夫是谁 历史上孙尚香怎么死的

经济生活网2015-03-30 09:54

孙氏(戏剧中名孙尚香),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东汉末年讨虏将军孙权之妹,左将军刘备夫人。才智敏捷,性格刚强,有其诸兄之风。赤壁之战后,嫁给左将军刘备。常以侍婢百余人持刀护卫,刘备每与相会,常恐遭遇不测。据史料文献所悉,孙坚育有五子二女,而长女已嫁给曲阿人弘咨,所以普遍所认知的孙夫人应为次女。

孙尚香与刘备的婚姻,本是一桩政治联姻。因为孙权对雄踞荆州的刘备一直有所畏惧,为了巩固孙刘联盟,他听取了周瑜的计谋,把自己的妹妹作为牺牲品,嫁给了刘备。《三国演义》中描述,刘备与孙尚香的婚姻十分美满,新婚之夜恩爱非常,以至于刘备躺在温柔乡中乐不思归。后来,赵云反复敦促,谎称荆州就要失守,刘备这才急着返回。孙尚香在吴宫泣别了吴国太,跟随丈夫匆匆忙忙回转荆州。

刘备进入益州(今四川省一带)不久,又娶了将军吴懿的妹妹吴氏。《三国志·蜀书》一节对这件事多有记述,言孙尚香入蜀后已遭冷落,以致夫妇失和。孙权便借此机会,谎称吴国太病重,派遣舟船接孙尚香回吴省亲。孙尚香未加犹豫,就毅然回了娘家。从此一去不复返,与刘备的夫妻关系便名存实亡了。

孙权之妹孙尚香的丈夫是谁 历史上孙尚香怎么死的

在此后的岁月中,孙尚香一方面承受的是寂寞孤苦,另一方面则背负着一种强大的精神压力。在东吴人眼里,她始终是敌对方元首刘备的夫人;在蜀汉方心中,她是里通东吴,有劫持人质之嫌。因此,刘备在蜀地称帝后,并未给她什么封号,而是册立偏将军吴懿的妹妹为皇后。刘阿斗继位后,也没追赠她为皇太后,蜀汉的史官仅称她为“夫人”,并未给她单独立传。

后来,刘备在夷陵之战被陆逊火烧连营八百里,全军大败,就此病倒白帝城,一命呜呼。《三国演义》中描述,孙尚香闻讯后,悲痛异常,到江边洒泪祭奠,然后投江自尽,十分忠贞悲壮。不过,这一情节在《三国志》和原本的《三国演义》中都是没有的,是清初文学批评家毛宗岗在修订《三国演义》时,运用艺术手法加上了这么个结局。

民间盛传其在刘备兵败身亡后,投江而死。九江、芜湖、南京、镇江等地均有孙夫人投江遗迹的传说,还为其建有不少祠庙,或称枭姬娘娘,或称灵泽夫人。关于孙尚香的一生有许多种的说法。但无论历史上是哪种真正的结局,让后人值得肯定的是,孙尚香是纷乱的三国时期中一名杰出的女英雄。在她的身上,无不体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英雄气概。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