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行太保戴宗的生平简介及结局

经济生活网2015-03-30 14:39

戴宗是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戴宗原是江州两院押牢节级,为人仗义疏财,能日行八百里,江湖人称“神行太保”。与梁山泊军师吴用乃是至交,宋江被发配江州,多得戴宗的照顾。后宋江因酒醉误题反诗,戴宗上梁山与众好汉商议用假书信骗蔡得章,却被识破,也被下到大狱。晁盖率人到江州劫法场,戴宗也上了梁山,专门负责打探消息,为山寨立下功劳无数。

戴宗面阔唇方神眼突,瘦长清秀人材,皂纱巾畔翠花开。黄旗书令字,红串映宣牌。健足欲追千里马,罗衫常惹尘埃,神行太保术奇哉。程途八百里,朝去暮还来。头巾侧一根雉尾,束腰下四颗铜铃。黄罗衫子晃金明,飘带绣裙相称。兜小袜麻鞋嫩白,压腿护膝深青。旗标令字号神行,百里登时取应。戴宗原来是江州知府蔡九手下的两院节级,当宋江发配到江州时,与宋江相识。后宋江醉后在浔阳楼墙壁上题反诗反词,被奸贼黄文炳发现并竭力置宋江于死地,于是将宋江捕获入狱,待几日后押送至京城。戴宗被蔡九派往京城送礼给父亲蔡京,却在梁山泊朱贵开的酒店中,被人下蒙汗药逮住。因在梁山,便和吴用商议用计让人模仿蔡京笔迹写成假书来救宋江,不料一时疏忽,在图章上出了纰漏,连累戴宗也被陷在狱中,后被梁山好汉从法场上救出,上了梁山泊。

神行太保戴宗的生平简介及结局

戴宗没有白叫这个绰号,“神行太保”区区四字,将其特点、品性表露无遗,不像“云里金刚”宋万、“摩云金翅”欧鹏等人华而不实。因他有一等惊人的道术,但出路时,赍书飞报紧急军情事,把两个甲马拴在两只腿上,作起神行法来,一日能行五百里;把四个甲马拴在腿上,便一日能行八百里。戴宗的“神行法”,不仅可以自己使用,而且可以转授他人,我们看见小说中不仅戴宗经常长跑健身,而且杨林、李逵、安道全三人在机缘巧合之下,也有幸尝过“神州行”的滋味。

戴宗原来是江州知府蔡九手下的两院节级。外号神行太保,江州人。为梁山泊总探声息头领。宋江在浔阳楼写下反诗,蔡九令戴宗前去捉拿宋江,戴宗让宋江披头散发,把屎尿泼在身上,装疯以逃过捉拿。戴宗与吴用是旧交,自幼练就了一身行走如飞的功夫,人称“神行太保”。戴宗被蔡九派往京城送礼给父亲蔡京,却在梁山泊朱贵开的酒店中,被人下蒙汗药逮住。在梁山,和吴用商议用计让人模仿蔡京笔迹写成假书来救宋江,不料一时疏忽,在图章上出了纰漏,连累戴宗也被陷在狱中,后被梁山好汉从法场上救出,上了梁山泊,做了总探声息头领,排梁山好汉第二十位。受招安后,被封兖州府都统制,戴宗不接受,到泰安岳庙陪堂,了此一生。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