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魏征资料简介 魏征死后的遭遇怎么样

经济生活网2015-03-30 16:49

魏徵(580年-643年2月11日),字玄成,钜鹿郡(一说在今河北省巨鹿县,一说在今河北省馆陶县)人,唐朝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和史学家,因直言进谏,辅佐唐太宗共同创建“贞观之治”的大业,被后人称为“一代名相”。贞观十七年(643年),魏徵病死。官至光禄大夫,封郑国公,谥号“文贞”。葬礼从简。同年入凌烟阁。魏徵陵墓位于陕西省礼泉县。著有《隋书》序论,《梁书》、《陈书》、《齐书》的总论等。其言论多见《贞观政要》。其中最著名,并流传下来的谏文表——-《谏太宗十思疏》,

大业十三年(617年),魏徵在武阳郡丞元宝藏帐下为官。元宝藏起兵响应瓦岗李密,元包藏给李密的奏疏都是魏徵所写,李密见魏徵非常有文才,于是召见魏徵,魏徵献上壮大瓦岗的十条计策,但李密不用。武德九年(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将李建成、李元吉等诛杀。李世民听说魏徵以前经常劝谏李建成把李世民安排到别的地方去,李世民派人把魏徵带问道:“你为什么要离间我们兄弟?”魏徵回答说:“太子要是按照我说的去做,就没有今日之祸了。”李世民见魏徵说话直爽,没有丝毫隐瞒,于是赦免魏徵,并用魏徵为詹事主簿。

唐朝宰相魏征资料简介 魏征死后的遭遇怎么样

贞观元年(627年),李世民登上帝位,任命魏徵为尚书左丞。李世民有志建立盛世,多次于卧榻召见魏徵询问得失,魏徵直言不讳,前后上谏两百多事,李世民全然接纳。贞观三年(629年),魏徵被任命为秘书监,开始参预朝政。魏徵上奏李世民带领学者将古籍分为四部,并对其进行校定。贞观十四年(640年),魏徵向李世民上谏,让李世民要善始善终。贞观十七年(643年)魏徵病死,李世民非常伤心,并为此废朝五天。追赠魏徵为司空、相州都督,谥“文贞”。李世民下诏厚葬魏徵,但魏徵的妻子裴氏以魏徵生平生活简朴朴素,豪华的葬礼不是亡者之志为由拒绝。裴氏只有小车装载魏徵灵柩,李世民召文武百官出城相送,并亲自刻书碑文。

魏征生前曾经举荐过两个人,一个是中书侍郎杜正伦,一个是吏部尚书侯君集。老魏说他俩均有宰相之材。魏征死后,杜正伦因为犯罪而遭到贬黜,侯君集则因为谋反而遭到伏诛。李世民很不高兴,开始怀疑魏征真得有结党营私的举动。魏征把自己前后所有的谏诤言辞都记录了下来,并交给了起居郎褚遂良,让褚遂良把这些都如实地写到史书里面去。换做是李世民之前的任何一个皇帝,此事都无可厚非。但到了李世民这里,就是不行。

李世民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对自己的起居注充满兴趣的皇帝。他不想自己的丑事被史官记录下来,因此对魏征擅作主张的举动十分不满。本来呢,李世民允诺将衡山公主嫁给魏征的长子魏叔玉。事到如今,没戏,李世民下敕“停婚”。到后来他越想越恼火,就砸了魏征的墓碑。在砸了魏征的墓碑不久,唐太宗亲征高丽,劳民伤财,最终撤回中原。唐太宗长叹道:“如果有魏征在,不使朕此行也!”他突然想起了魏征的好,又派人到魏征墓前悼念了一番,并且将当初推到的墓碑立了起来。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