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宝琴生平地位 薛宝琴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经济生活网2015-03-31 10:47

薛宝琴,《红楼梦》中皇商之女,小时跟父亲跑过不少地方。她是薛姨妈的侄女,薛蝌的胞妹,薛蟠,薛宝钗的堂妹。她长得十分美貌,贾母甚是喜爱,夸她比画上的还好看,曾欲把她说给贾宝玉为妻。王夫人也认她为干女儿。她自幼读书识字,本性聪敏,在大观园里曾作《怀古绝句十首》。后嫁都中梅翰林之子。她是一位近乎完美的人。她的美艳与纯真和邢岫烟的内敛与清高、李纹、李绮的超脱与淡然截然不同,十分耀眼。

宝琴如此绝色奇才,书中又写她“年轻心热”等许多优点,几乎成了《石头记》中第一完人。确实,黛玉身体不好,常闹“小性儿”,宝钗世故,湘云有口无心,也发过“经济酸论”,探春对生母的态度惹人讥评,十二钗中的佼佼者哪一个能像宝琴那样完美无缺呢?薛宝琴在《石头记》中的地位确实是奇特的。正册中没有宝琴,那就是说宝琴根本就不是薄命司中的人物。关于庚辰本第17-18回合出妙玉时,有双行夹批中提到“后宝琴、岫烟、李纹、李绮,皆陪客也,《红楼梦》中所谓副十二钗是也。”实际上是夹批者主观漫拟,不足为据。

红楼梦薛宝琴生平地位 薛宝琴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才华:宝琴的综合素质是贾府、甚至金陵省第一,但单项才华却不及钗黛湘。论急才不及湘云。可以看出宝琴活泼机智,又可看出她看人看事不及黛玉深入,再,审时度势总不及宝钗。综合来说,宝琴确实很美很有才华,看上去没有缺点,但没有缺点在曹先生眼中或许就成为了缺点,也就有了不美之处,所以不备选入十二钗。

结局猜测

薛宝琴早已许配给梅翰林之子,因而书中有“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一回文字,写宝琴“披着凫靥裘站在山坡上遥等,身后一个丫环抱着一瓶红梅”“就象老太太屋里挂的仇十洲画的双艳图”,可是“那画的哪里有这件衣裳,人也不能这样好”。这里用谐音暗示之意是很明显的。薛宝琴之“薛”正是白雪之“雪”,梅翰林之“梅”正是红梅之“梅”,(“流离世界白薛红梅”)。“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也正是一种“引文”,暗伏薛宝琴命运独好,将来“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之后,独有“白雪红梅”仍在也。

书中从薛宝琴一出场,就交代了她许了梅翰林之子。在高鄂续本中只有由王夫人交待几句:“那琴姑娘,梅家娶了去,听见说丰衣足食,很好。”而从小许于梅翰林之子,应是父母之命。如果嫁与梅家,怎么能体现出爱情的悲剧?当然,事事不能全料。尽管薛家败落,或许梅翰林之子并非是王仁之流,依旧按婚约娶了宝琴也是大有可能。可以猜测,“‘花’字”就是宝琴结局的重要暗示,她的夫婿姓名中应有一个“‘花’字”。遍查红楼中所有男性,有“‘花’字”的只有袭人之兄花自芳。宝琴最后与花自芳结缘,这有可能吗?此事说来“虽近荒唐,细按则深有趣味”。据脂批透露,贾府败落后袭人与蒋玉菡夫妇救济宝玉与宝钗夫妇,宝琴乃宝钗之妹,花自芳乃袭人之兄。三春去尽之后,宝琴也同样沦落了,由袭人牵线将她与自家亲哥哥结缘,似乎顺理成章了。

    栏目排行

    全站排行